外商抱怨台湾法令“充满政治色彩和人治”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15 13:16

据台湾《联合报》10月15日报道,台湾蓝绿“立委”频频介入金管会处理TRF(人民币目标可赎回远期契约)投资争议案,欧美两大外国商会看不下去,认为政治力已过度干扰金融监管。美国及欧洲商会银行联席委员会在本周四(13日)联席会议中通过决议,将联名发函给金管会,要求金管会解释对TRF的监管原则。

外资认为,台湾的法令规章,不仅变动性过大,还充满政治色彩和人治,造成投资存在太多变量(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事实上,台北美国商会杂志TOPICS在9月号中就以专文指出,摩根斯坦利与远传结盟入股中嘉案被退回审查,就是受到政治力的影响。只不过,当时外商只是透过文章发声,这回已忍不住要主管机关给个交代了。

“行政裁量权”范围过大

不只是TRF案、中嘉案,创新的叫车服务优步(Uber)、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大陆爱奇艺……行政原则的不一致、对创新产业的看法不明,已经让台湾的经济发展,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全球竞争。

蓝涛亚洲总裁黄齐元就指出,法令很宽松或很严格,外资都能接受,但无法接受法令不明确的投资环境,台湾的法令规章,不仅变动性过大,还充满政治色彩和人治,尤其“行政裁量权”范围过大,一向是外商最大的抱怨。

以银行TRF案为例,在“立委”压力下,金管会在九月底下达,银行须与投资TRF有争议客户,在一个月内和解最新指令,若和解不成,应改走仲裁或调处管道,且银行须接受调处建议。

美国及欧洲商会银行联席委员会,已在本周四联席会议中做出决议,将联名去函金管会,要求金管会解释对TRF争议处理原则。据了解,美国及欧洲商会质疑,金管会这些最新规定,没有法源依据;尤其能投资TRF商品(一支100万美元)者,几乎都是“专业”客户,非一般投资大众,这些企业并“不适用”金融消费者保护法,金管会现在还要银行接受调处建议,恐站不住脚。

台北市(资料图)

“台湾多么不欢迎外资”

金管会银行局表示,银行局处理TRF争议原则,是希望银行应与客户赶快和解,但部分银行处理争议案件态度不够积极。

黄齐元指出,世界经济论坛(WEF)最新全球竞争力排名,台湾在“法规鼓励外人直接投资”排名,自前一年度的第50名跌落到第87名,就可看出台湾是多么不欢迎外资。

尤其,目前对台湾有兴趣的外资,只剩“陆资和私募基金”,但台湾几乎以“仇视”方式抵制陆资,像紫光投资台湾封装测试厂,法令允许,但蔡政府硬是不让过关。

摩根斯坦利及远传投资中嘉,更因为少数“立委”阻挠而无法过关,这些都会让台湾成为外商眼中更等而下之的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马力
台湾 金融机构 国际金融 金融市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