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前总统”头衔被撤,马英九竟要大陆检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18 08:56

【观察者网 综合】综合台媒报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卸任后首度出访马来西亚,17日上午受邀出席在马六甲举行的第八届世界华人经济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专题演讲。主办单位在开幕式分发给所有出席嘉宾及媒体的会议资料中,马英九的所谓“前总统”头衔被全部拿掉,马英九佩戴自制“中华民国(台湾)前总统”名牌入场以示抗议。

马英九认为这是前所未有的打压及羞辱,事后取消与随行媒体茶叙,于17日下午三点半在下榻饭店召开记者会。他在记者会称,这是由于中国大陆驻马来西亚使馆干预引发的风波,此事伤害了台湾与马来西亚的关系、也伤及两岸关系。

不过,马来西亚主办方在马英九记者会之前就作出回应称,马英九先生是马来西亚尊贵的客人,但如何称呼,应以主人家为依归;马来西亚是个主权国家,按照外交部礼宾司的引导,最合理、最和谐。

11月17日下午,马英九召开记者会。来源:台湾“中央社”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1月18日报道,马英九在记者会上表示,整个事情发展令人纳闷,看得出来是因为中国大陆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介入,才有这么大的风波。他说自己实在不懂,大陆这样做“究竟是在释出什么样子的善意”,过去八年他是推动维护两岸关系最有力的政治人物,在台湾被骂了八年“亲中卖台”,当他离开“总统”职位的时候,还要受到这样的羞辱;他还称,按照“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原则,本来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大陆真的要检讨,如此反复,两岸要怎么走下去。

马英九指出,南方大学学院和世界华人经济论坛的邀请函写着“中华民国前总统”,但到出发前几天有人问可否用“世界华人领袖身分“取代“前总统”,在马来西亚方面斡旋后,南方大学同意修改为“前总统”称谓,但论坛方面并没有作最终回应;但随后又发现星洲日报网站将他的头衔改为“台湾前领导人”,他表示,自己做好了破釜沉舟的打算,“了不起就不参加”,如果无法改变就用缺席方式表示抗议。

马英九还表示,他不会因为这件事情以后就不和大陆往来,但若以后碰到类似情况,他不会随便退让,会据理力争;他虽温良恭俭,但会当仁不让。他还称,这次出席论坛“并没有滥用、也没有很冒进”,只是在“总统”前加上一个“前”字,结果就被这样对待,真是难以想象,希望大陆在这件事情上吸取教训。

至于蔡英文政府的声明,他表示感谢,但认为此事和蔡政府两岸政策关系不大,因为中国大陆的说辞是“一个中国”的原则

据“中央社”17日消息,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17日称,马英九是“中华民国”前任“国家元首”,活动主办单位以这种方式对待“前总统”,这是极不礼貌、也不恰当,主办单位应该立即道歉并改正错误;并称,对于未来参加类似活动,也建议特别注意确认,避免同样情形再次发生。

会议手册介绍马英九为“台湾前领导人”,但马表示不接受,最后主办单位涂掉“台湾前领导人”的字迹(红色方框内),改为司仪口头称其为“台湾前总统”。来源:台湾“中央社”

马英九称,马办和主办单位斡旋到最后一刻,峰会开幕后,司仪和马来西亚官员终于以“台湾前总统”介绍马英九,而大会手册中原本以“台湾前领导人”介绍马英九的文字,也被修正液涂去,剩下口头表述马英九是“台湾前总统”。而马英九在演讲时强调,他是“中华民国(台湾)的前总统”(“I am Ma Ying-jeou , ‘former 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他还表示,演讲题目遭到主办单位的修改,马办上周提供的演讲题目是“台湾与东盟经济更紧密的前景”,但大会资料将题目改为“海外华人在世界经济、科技及人文议题的角色”。他表示,据马办了解,这件事情从头到尾都是中国大陆驻马来西亚使馆的施压。

对于在会场佩戴自制名牌一事,马英九称大家觉得这有点醒目、也有点刺眼,但这是抗议不公平不合理的对待,他现在不是“总统”,虽然没有权力,但还有尊严,“我的尊严不能随便被践踏”,如果不据理力争,不但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台湾,真的无颜回台湾见江东父老。

据悉,马英九还在昨天的演讲中提到南向政策,呼吁区域贸易协议成员国都能支持台湾加入包括TPP、RCEP和亚太自由贸易区或FTAAP等。

据“中央社”17日报道,世界华人经济论坛创始人兼绿野集团创办人丹斯里李金友17日发表声明称,在“前总统”与“前领导人”问题上,做为马来西亚公民,必须以外交部引导为依据。他的这份声明是在马英九记者会召开前发布,他表示,做为马来西亚华人公民,有时候真希望两岸能体恤马来西亚华人的苦心与难处。

李金友称中国大陆与马来西亚有邦交协议,但台北又在马来西亚设立“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马英九先生不单是世界华人经济论坛贵客,也是马来西亚的客人;这样尊贵的客人,如何称呼,应以主人家为依归;马来西亚是个主权国家,按照外交部礼宾司的引导,最合理、最和谐。

另据环球时报11月18日引述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金奕的采访表示,随着大陆与东盟的关系越来越强化,用不着大陆打压,东南亚都会严格执行与遵守一中原则;随着大陆国力增强,与各国关系越来越紧密,这些国家自然而然会在两岸问题上做出明确选择和判断。马英九淡化一中,突出争议,刻意强调台湾“前总统”的头衔,当然会碰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台湾 两岸关系 马英九 马来西亚 九二共识 蔡英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