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铁轨道全线贯通 通车目标由2015年推至2018年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20 15:35

【观察者网综合】11月18日,总长26公里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宣告轨道全线贯通。高铁项目整体进度现时合乎预期,以2018年第三季为通车目标。这段短短26公里的铁路,2009年就开始推动建设,但因遭激烈反对,2010年才开始施工,原定2015年底通车,但因种种原因工期一再推迟。该段铁路配套的高铁动车组,早在2013年11月就已在青岛下线

中央电视台19日报道,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项目正线轨道铺设完成,工程团队于18日完成最后一段铁轨道床水泥浇筑工程,意味着上行和下行的正线轨道施工完毕,宣布正式全线贯通。

中铁一局香港高铁830项目部总工程师胡亮亮表示,最后一段浇筑的里程长度是110米合拢段,工程人员从早上八时到傍晚六时,用上10小时全部浇筑完成,意味广深港高铁全线钢轨全部铺设贯通。他说,中铁一局从2013年9月进场,三年来完成了52公里的混碍土无碴轨道浇筑。

香港高铁830项目部总工程师胡亮亮

整体工程进度完成82%,屡次超支、延误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全长26公里,由香港西九龙总站到深圳福田站的车程约为15分钟,首列列车于九月已付运到港进行测试,截至九月底,整体工程进度为82%,西九龙总站正进行月台层铺设路轨及架空电缆等机电工程。西九龙总站北入口的钢结构工程,现时正在“V”形横樑顶部兴建钢筋混凝土板,以开展外墙装嵌玻璃工序。至于西九龙总站“一地两检”如何落实、高铁的经营权谁属,至今仍未落实。

高铁工程动工6年至今,屡次传出超支及延误,港铁更被多个调查委员会揭发多项管理不善,负责兴建的港铁公司与出资的特区政府早前达成协议,同意造价“封顶”于844.2亿元,其后的部分要由港铁“包底”,通车目标由最初2015年底,推迟至2018年第三季,政府将于稍后才向港铁展开仲裁程序。

另外,配合港铁马鞍山线明年起由四卡陆续增至八卡,由今日(20日)起,所有马鞍山线列车将会停靠月台的新位置,供乘客上落,各月台已增设指示牌及加派月台助理协助乘客在新位置候车,车站亦会加强告示及广播。

据此前公布的项目规划,广深港高铁中国大陆段列车时速可达350公里,香港段为250公里,由广州至香港行车距离142公里,全程行车时间约为30分钟。工程人员介绍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量主要包括总长约26公里的隧道铺轨、紧急逃生线、停车线等建设。

作为未来沙中线“东西走廊”的一部分,马鞍山线九个车站过去四年已完成月台扩建工程,以新信号系统运作的首两列八卡列车,未来三个月会于凌晨非行车时间在马鞍山线进行动态测试,之后投入服务。届时,现役的15列四卡列车,亦会陆续更换为八卡列车。

香港高铁规划图

延误原因复杂,反对派“拉布”、街头抗议“功不可没”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是中国广深港高速铁路位于香港的部分,起屹于西九龙填海区西九龙总站,止于与深圳的边界,总长26公里,途经油麻地、大角咀、深水埗南昌、葵涌、尖山、金山以及新界的大帽山、石岗、八乡、鸡公岭、牛潭尾及米埔的地底。沿途不设站,最高营运时速为每小时200公里,每方行车方向每小时可以接载约10000名乘客。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通过与广深港高速铁路广深段连接,与38000公里长的中国高速铁路系统网络相连。

在香港施工的中铁一局工人

数据显示,香港政府从2005年开始规划新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并在2007年的《施政报告》中,把高 铁列入十大基建工程,2008年开始具体设计,2009年开始推动计划。但政府推动该工程期间遭受反对派激烈反对,并导致向立法会申请的拨款三度被延迟, 直至2010年1月初才通过669亿元(港元,下同,1元人民币约合1.2港元)的高铁工程拨款申请,同月27日正式动工。

2014年4月中旬,香港地铁公司突然宣布港深高铁工程因地质复杂及黑色暴雨浸毁大型钻挖机而延误,原定2015年完工要延期到2017年通车。这在香港又引发政治争议。14年5月初,香港17个团体的代表走上街头抗议高铁工期延误超支。

配套动车组2013年就已下线,时速350公里

去年6月,港铁再次公布称,该工程最快要到2018年第三季度才能完成,造价则升至844.2亿元。港铁虽承诺为高铁造价封顶,但仍须立法会追加拨款约198亿元,因此再度惹起争议。依程序,若2016年3月无法通过追加拨款,高铁施工将停工。故香港反对派想尽办法“拉布”(指冗长议事,观察者网注),阻挠追加拨款的通过,甚至一度提出1200多项“临时动议”。

香港高铁建设的“龟速”,“拉布”绝对“功不可没”。而香港高铁的困境,只是近年大型工程在香港频频遇阻的冰山一角。除了高铁,近年多项大型基建均出现严重超支或延误情况,如特区政府早前公布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工程将由原定的2016年底延误一年至2018年三季度完工,大桥的香港口岸造价更由原定304亿元增至358.9亿元。

部分反对派组织上街反高铁

2016年3月,中新网报道,香港立法会财委会3月11日和12日两天加开12个小时会议,审议高铁香港段追加拨款,顿时成了全港瞩目的“焦点战场”。当时的财委会代主席陈鉴林果断裁决“剪布”,将泛民议员提出的1200多项临时动议大幅裁减至36项,加快审议程序。但有泛民议员表明要力争“拉布”到底,决不善罢甘休。

场内斗法激烈,场外也是热闹非凡。有泛民组织参与反对高铁追加拨款的集会,并收集市民撰写的临时动议,参与“全民拉布”。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数十名支持通过追加拨款的市民,包括工联会、爱港之声及铁路工会联合会等多个团体,在会议开始前于立法会大楼外示威,批评泛民议员罔顾香港发展,继续粗暴“拉布”。持正反意见的市民不时发生口角,当陈鉴林返回立法会,更一度被示威者包围,最后要在保安员护送下才顺利进入大楼。

责任编辑:周远方
香港 香港民主化 香港舆论 高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