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接见宋楚瑜APEC代表团 称任务圆满成功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25 07:14

【观察者网综合】据台媒24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今天(24日)欢迎了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的“特使”宋楚瑜一行,并称代表团任务“圆满成功”。

蔡英文接见台APEC代表团团长宋楚瑜

据“中央社”消息,参加APEC领导人会议的“中华民国总统特使”宋楚瑜昨晚返回台湾,蔡英文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台湾出席第24届APEC经济会议代表团,蔡英文说,APEC是亚太最重要的经贸组织,台湾加入以來一直积极参与APEC的活动、倡议和各国交流合作机会,台湾当局非常重视这一年一度的经济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蔡英文说,她借重宋楚瑜才能,请宋楚瑜担任代表,出访前有交付几项任务,也拜托宋楚瑜代为执行,包括透过国际交流为台湾带回新的机会、密切注意区域经济整合的发展以及向国际社会表达台湾民众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期待。

蔡英文称,今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宋楚瑜以及全体代表团成员都以完成这3个任务为目标,全力以赴,把握会议和各种场合,与参与经济体及企业领袖一一交换意见,在宋楚瑜和全体代表团成员的辛苦努力下,此次任务可以说是圆满成功,值得肯定和感谢。

英文还称,对台湾来说,APEC是重要的平台,透过对话和协商,能实质参与和各国交流与合作,并把交流转化成台湾的机会。

英文说,过去台湾在APEC架构下提出很多重要国际倡议,这些倡议显示台湾绝对有决心和能力实质参与国际社会,更希望透过国际倡议,为台湾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英文并称,在今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台湾进一步和美国合作,由宋楚瑜和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共同宣布将要合作成立APEC妇女及经济子基金,这项计划是“台美双方”在高度互信下的合作成果,同时以具体行动支持妇女经济妇权。

蔡英文接见台APEC代表团团长宋楚瑜

英文说,要感谢全体代表团成员和代表台湾参加APEC的三位代表及背后所有工作同仁辛劳,她也请相关单位把这次成果做为未来努力基础,将台湾在国际参与上得到的机会转化为具体“国家利益”。

对于宋楚瑜此次代表台湾参与APEC,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6日就作出了回应:台湾方面人士参加APEC会议,必须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和有关谅解备忘录的规定。

对于“宋楚瑜会试图帮台湾打开新的国际经济格局”的推测,马晓光表示,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基础,也是两岸双方开展良性互动的基础。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岸双方就不可能进行任何有实质意义的良性互动。至于台湾方面人士参加APEC会议,我们已经多次讲过,必须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和有关谅解备忘录的规定。

责任编辑:王力
台湾 APEC 宋楚瑜 蔡英文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