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调:“港独”非主流 若有双普选, 7成港人支持“一国两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01 10:31

【观察者网 综合】香港“泛民政党”民主党昨天(11月30日)发表有关市民对“一国两制”和“港独”、港人身份认同看法的调查。

受访者中,近7成本地受访市民表示,如果2047年或之前香港实施普选,他们认同继续推行“一国两制”。调查发现,支持“港独”的香港人不足两成。民主党重申,“港独”思潮并非香港主流。

据“香港01”网站报道,民主党于11月15日至25日期间,以语音电话方式访问557人。调查发现,若2047年香港仍未实行特首和立法会全面普选,近两成半受访者认为香港应迈向“独立”,50%人赞成继续实行“一国两制”;相反若能实现双普选,选择“港独”的受访者则跌至14%,支持“一国两制”者也升至68%。

香港民主党发布民调结果 01网站图

民主党认为,结果反映市民仍认为“一国两制”可行,下届政府应“重启政改”,推行双普选,挽回市民对“一国两制”的信心。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表示,调查结果显示,若2047年前,香港已实行双普选,支持港独的受访者人数下跌,而支持一国两制者则上升,反映如港府能满足港人民主诉求,港独思潮就会退却,市民亦会对一国两制更有信心。

尹兆坚认为,调查结果反映“港独”仍非主流,但港府和北京应深究“港独”思潮起因。他声称,中央近年介入香港事务,加上无法落实双普选,而且三任特首施政无建树,所以引起“港独”思潮,“只以释法等手段打击港独不会有效,只会倒果为因,中央应深究如何改善对港政策,深究港独起因,改善当权者表现”。

另外,调查亦发现,有64.8%受访者认为自己“既是香港人,又是中国人”,26.8%人相信自己“只是香港人,不是中国人”,8.4%人认为“只是中国人,不是香港人”。

近日,香港“青年新政”成员游蕙祯及梁颂恒因在宣誓议员时侮辱国家并“宣独”风波愈演愈烈,被社会各界所批评。昨天(11月30日),香港高等法院颁发判词,驳回两人上诉,维持取消两人议员资格的决定,并须支付全部上诉费用。 与此同时,中央对“港独”也发出了更为明确的表态。

11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接见香港“帮港出声”访京团时,明确指出,“港独”祸国殃民,如果港人轻视,首先吃亏的是香港同胞,希望香港同胞能认清“港独”的本质,必须旗帜鲜明地与“港独”斗争。

同一天,现任港澳办智库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也在北京会见“帮港出声”成员,他指出,“我们要让‘港独’像过街老鼠一样,在香港人人喊打。”陈佐洱表示,“帮港出声”的声音很大,从反“占中”到人大常委会释法,在北京每次都听得到。

陈佐洱警告,在香港绝不容许有“港独”的生存空间。他说,“香港有一些朋友不要做东郭先生,对于‘港独’分子要毫不留情,要穷追猛打。这股势力不能够存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架构里面。”

责任编辑:张红日
一国两制 香港 香港本土派 香港普选 香港反对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