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对派威胁:要是特首人选不合意,就投白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13 08:15

【观察者网综合】12月12日,香港2017特首选举各界别当选选委名单统计出炉,这1194名选委将负责明年三月选出新一届行政长官。

但是,据大公网12月13日报道,在选举结果尘埃落定,多个界别的反对派候选人得知当选之后,竟然立即威胁,如果特首候选人不能满足其要求,将不排除在特首选举中投白票。香港各界纷纷指出,市民投票予有关候选人是希望他们能代表广大市民选出对香港及国家发展都有利的特首,而并非希望他们去投白票,但他们为一己私利,不仅视选举如儿戏,亦有负市民所托。各界也直斥,反对派日前提出“换人换制度”口号,只是虚伪及不惜一切谋求私利的表现。

协调反对派的“专业议政”指,如果将来没有候选人达到他们的要求,便会投白票

报道称,昨日陆续公布选委会各界别当选名单,参选工程界的“进步工程”名单成员黎广德得悉当选之后即表明,如果特首候选人跟现任特首梁振英走相同路线的话,将不排除会投白票。参选医学界的“真普选医生联盟”团队成员黄任匡虽然称,投白票不是他们的目的,但会保留选项,认为有利对特首候选人施加压力。负责反对派今次选举协调的“专业议政”亦指,目前已经宣布参选或潜在参选人,未有人符合他们重启整改、废除人大“八三一”决定等的要求,如果将来没有候选人达到他们的要求,便会投白票。

市民要看清反对派真面目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王敏刚相信,反对派计划投白票是为了影响选举结果,而即使影响不了结果,亦想降低特首当选人的得票数,以减低其认授性。他直言,反对派此举反映他们一直在干预及破坏政府施政,“他们逢中必反、逢政府必反,想扰乱香港的正常发展秩序,并不是为了香港市民福祉”。他感慨,在经历了非法“占中”、旺角暴乱、“港独”乱港等一系列破坏香港的事情之后,仍然有很多市民没有看清反对派真面目,担心继续下去,香港处境会愈发艰难。

王敏刚

工联会副会长黄国健质疑,如果要投白票,即等同于放弃选委权力,为何还要参与今次选举。而且反对派在选举之前并没有向选民表明有投白票之举,“事后才表态,是否有欺骗选民之嫌?”他认为,广大选民都希望香港未来能选出有心有能力,对香港和国家发展都有利的特首,反对派投白票有负选民所托。

“换人换制度”口号虚伪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批评,反对派一开始就提出反对梁振英的口号,“那是非理性行为,盲目针对,很多反对派选委对梁振英的政绩视而不见,与狂热宗教分子无分别。”他又说,梁振英早前宣布不连任,顿时令反对派失去焦点,于是反对派便急于找出第二个敌人,证明他们是生存于制造假想敌的状态,“开首表明反梁,之后却声称‘换人换制度’,完全是虚伪,为求利益不惜一切的表现。”他强调,反对派这样只会令香港沉沦。

行政会议成员、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林健锋指出,反对派“换人换制度”口号根本无实质内容,是因为梁振英突然宣布不谋求连任而临时提出,证明他们的所谓“政纲”完全站不住脚。他亦批评提出该口号的行为是不负责任,因为香港的制度一直行之有效,可以不断完善,“但不是想换就换,为反而反”。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

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直斥有关理论荒谬。她指,参选人的政纲最重要是讲出你对香港未来的愿景,并透过政纲争取选民信任他们能选出一个具代表性特首,而选委会的权限很清楚,只可以选出特首,而不是可以换一个制度。

梁美芬又批评,反对派在梁振英宣布不谋连任后突然“急转弯”改变政纲,足以证明他们的理论根本站不住脚,“有什么理由可以突然发现没有政纲,于是临时随便改一个?”她强调,从政不应是针对一个人,而是必须有一个理念及志向,“只是为了报仇,对人不对事,这根本不是一个参与公务选举应有态度。”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黄国健就指出,随梁振英不连任,反对派突然失去唯一的政治口号或政纲,所以要通过其他渠道转移焦点,继续争取选委会议席,达至左右行政长官选举的目标。他批评,反对派去年否决政改,才是令制度原地踏步的罪魁祸首,如今说要“换制度”,是极不负责任说法。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亮星批评,反对派为反而反,逢建制必反,当中更有“港独”分子当选,认为他们破坏社会稳定繁荣。他又指,反对派经常反口覆舌,要求经常改变,但他们实际上是破坏“一国两制”,实非港人之福。

建制派团结为港选好特首 确保爱国者治港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表示,今次选委会选举,建制派依然保持优势,未来特首选举的关键就是建制派要团结一致。只要建制派团结,即使反对派取得三百多票,都不能左右大局,亦不能煽风点火。他强调,建制派在特首选举投票时必定以大局为重,一定要选出一个爱国爱港的特首。

建制派夺得议席(图片来源:大公网)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亮星深信,现时建制派在选委会仍然占有优势,在日后特首选举必然团结一致,选出一位爱国爱港的特首,而建制派的责任就是支持政府。

工联会副会长黄国健表示,虽然今次反对派的席位增多,但建制派仍然保持绝对的优势,掌握选举的主动权。能否选出一个可以无私心,又可以为香港广大市民都接受的特首,就视乎建制派能否抛弃私人利益,维持团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素恕
香港 香港反对派 特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