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 马英九卸任前曾精确指出该国位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1 18:03

【观察者网综合】12月21日,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宣布与台方“断交”之后,有网友回忆起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卸任前一天,曾在世界地图上对记者精确指出圣普的位置。同时,台媒也曝出圣普曾多次放台湾鸽子,圣普现任总统子女在台湾求学的消息。

马英九在世界地图上指出圣普之后,又怅然地指出了不远处的冈比亚,说:“原来我们这里有冈比亚,没有了。”

那么,圣普这个国家到底有多小呢?

位于非洲中西部几内亚湾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由圣多美岛、普林西比岛和附近一些礁、屿组成,面积1001平方公里。截至今年1月,圣普人口为19.3万人。

红点标注的就是圣普在非洲的位置

红框显示的是圣普在世界地图的位置

看了这两张地图,也不难理解为啥当时马英九在地图上精确指出圣普位置也值得台媒报道了。

圣普曾多次放台湾鸽子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2012年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首次出访非洲,原本安排了访问在非洲的四个“邦交国”,后因圣普总统另有出访安排,马英九取消出访。马英九因此未能完成在任内走完23个“邦交国”的愿望。

大陆网友经常调侃马英九的“死亡之握”

马英九在2014年1月终于完成圣多美普林西比这“最后一块拼图”。不过,出访当时专机抵达圣普上空,专机机长广播表示,圣普航管未允许降落,所以在空中盘旋约20分钟,待航管通知才降落;飞机落地之后,马英九一行人又在专机上多等候30分钟,圣普总统才抵达机场迎接。

台北“使馆特区”降下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国旗后空出的旗杆

另据“中央社”报道,圣普总统的儿子在台湾政治大学读博士,女儿则在阳明大学读硕士。其女儿获得台湾方面奖学金资助,一年为50万元新台币(约合10.8万元人民币),奖学金资助时间通常为两年。

台湾现在所剩的所谓“邦交国”仅有21个:巴拿马、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危地马拉、伯利兹、海地、多米尼加、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巴拉圭、帕劳、马绍尔群岛、基里巴斯、瑙鲁、所罗门群岛、图瓦卢、布基纳法索、斯威士兰、梵蒂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台湾 两岸关系 马英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