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与圣普“断交” 蔡英文:大陆打压 与谁执政无关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21 18:24

【观察者网 综合】非洲岛国圣多美与普林西比(以下简称“圣普”)当地时间12月20日宣布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台湾当局认为圣普宣布“断交”与后者要求台湾给予其2亿美元援助而台湾无法满足有关。

据台湾“中央社”21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1日就此作出表态,蔡英文称,大陆对台湾在“外交”和国际参与上的打压从来没停过,圣普宣布“断交”事件显示大陆打压台湾与党派无关、与谁执政无关。

蔡英文

报道称,圣普宣布和台湾“断交”,民进党21日下午举行中常会,民进党发言人杨家俍在会后面对媒体援引民进党党主席蔡英文在中常会上的发言称,近期国际形势变化确实是台湾在“外交”上的挑战。

蔡英文在中常会上说,大陆对台湾在“外交”和国际参与上的打压从来没停过,不论是2013年冈比亚与台湾终止“外交”关系,或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11月前往马来西亚受到不礼貌待遇,如今圣普宣布“断交”事件显示大陆打压台湾与党派无关,与谁执政无关,打压不是针对任何党派。

“中央社”报道称,蔡英文认为,大陆在国际上使台湾长期被忽略、被矮化。

20日圣普宣布与台湾“断交”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欢迎圣普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轨道上来。

华春莹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和13亿多中国人民的感情,也是中国同世界各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当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国台办也回应称,“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立场坚定不移,也必将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的认同和支持”。

蔡英文21日还表示,台湾新政府半年多来在“外交”上努力,最重要目标是让世界看到台湾,并思考台湾在国际社会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据报道,蔡英文发言时还提到她下个月就要出访中美洲国家。“压力越大越需要团结,越需要走出去。”蔡英文说。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日,台“外交部次长”侯青山表示,蔡英文将于2017年1月7日开始出访中美洲国家,但并没公布是否过境美国与过境地点。

据了解,圣普与台湾“断交”后,台湾的“邦交国”将剩下21个。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黄介正指出,还有好几个国家正在“排队”盼与大陆建交,其中“梵蒂冈危险性相当高”。圣普与台“断交”过去就有警讯。目前与台“邦交”不稳定的国家还有好几个,其中“梵蒂冈危险性相当高”。他说,台湾须注意还有无“下一步”,圣普“断交”可能是个案,但也可能是骨牌式、雪崩式“断交”的开始。

台“中央社”报道称,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21日对媒体表示,今天(21日)中午,蔡英文针对圣普宣布“断交”还召集了应对会议。

黄重谚援引会上蔡英文的话称,台湾本于平等互惠、互利共荣的“外交”原则,没有必要在“外交”上与大陆进行金钱竞逐。

黄重谚

黄重谚表示,蔡英文会上还要求台“外交部”针对“邦交国”的各项援助逐一审查,未来的台湾与“邦交国”的合作计划将以公卫医疗、农业、基础设施、能源、教育等项目为主,以促进“邦交国”整体发展做为目标。

据报道,出席该会议的有台“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行政院长”林全、“副院长”林锡耀、“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总统府代理秘书长”刘建忻、“外交部长”李大维、陆委会主委张小月、“金管会”主委李瑞仓、“财政部长”许虞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中国外交 蔡英文 执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