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煽动选委用特首提名票做政治交易 港律师呼吁律政司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来源

2016-12-23 15:20

【观察者网 综合】据香港明报12月22日报道,此前香港大学法律学者戴耀廷公开煽动香港选委会(特首选举委员会)“换票”一事遭到香港建制派律师的炮轰,直斥是赤裸裸的政治交易,并质疑戴耀廷涉嫌触犯三大罪行,包括选举舞弊、妨碍司法公正及藐视法庭。建制派律师21日召开记者会,向香港律政司发公开信,要求严肃跟进。

香港律政司21日表示,已经留意到相关报道,现阶段不宜评论。对于有建制派要求跟进调查戴耀廷一事,律政司称,所有可能涉及刑事罪行的事件,调查工作必须先由相关执法机关进行;律政司会在收到相关数据后或在有需要时提供法律意见,然后在适当时候决定是否检控。

香港反对派在下届特首选举委员会的选举中取得逾325席,香港大学法律学者戴耀廷公然教唆选委可将提名票作为与特首候选人交换条件之一,以撤回香港政府对刘小丽、罗冠聪、姚松炎、梁国雄四名议员的司法复核申请。而戴耀廷本人是本届香港选委会成员之一。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前排左起)、梁美芬、张国钧、周浩鼎以及其他建制派法律界人士联署去信律政司长袁国强,要求严肃跟进戴耀廷涉嫌操纵选委的言论。(来源:香港明报苏智鑫摄)

戴耀廷狡辩:提政治要求并非违法

香港明报22日称,“占中三子”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接受香港《都市日报》访问,提出选委的提名票或可与特首参选人作交换条件,换取下届特首撤销议员复核。21日,戴耀廷在香港商台节目中还妄言,看不到(自己的)言论有任何违法情况,只是一名选民向候选人提出政治要求,是选举常识。

他还举例称,当年工联会亦以“取消强积金对冲”作为投票予现任特首梁振英条件,“如果要调查,应该追溯番几年前工联会的这个问题”。他还重申,自己在访问中提出多样意见,这是其中一种考虑因素,“不是说一定要提出或者要用这个(意见)”,自己也不可能操控任何选委。

戴耀廷/资料图

此外,据香港文汇报20日消息,戴耀廷19日再次在脸书(facebook)发文称复核议员宣誓案是为了达到“不当的政治目的”、必须纠正这个“错误”等等。此举遭到多名法律界人士批评。然而,当法律界人士都狠批戴耀廷歪理连篇时,香港民主党罗健熙却以“法盲”姿态反问,用提名票换撤控的“政治交易”究竟有什么问题、又有什么不道德的?

罗健熙的法律知识与道德底线均令人哗然,香港执业律师黄国恩直指罗健熙不懂法律,只用政治人的眼光看问题,作为政治人应虚心多学习,再作出评论会比较好。黄国恩强调,若无犯法,法律是不会来找麻烦的,“如果所有反对派议员都依法宣誓,根本就不会有任何官司出现。”

法律界:戴耀廷作为法律学者,知法犯法

明报称,香港建制派多名律师包括民建联张国钧、周浩鼎和经民联梁美芬等人21日举行记者会,斥责戴耀廷公开教唆特首选委用“换票”要求特首用公权力命令律政司撤诉,这是赤裸裸、不道德的政治交易,认为戴耀廷的言论已触犯选举舞弊、妨碍司法公正及藐视法庭。

经民联梁美芬批评称,戴耀廷的言论是号召选委以身试法,犹如当年呼吁市民“占中”,是“重蹈覆辙”。公开要求特首用公权力阻止律政司继续诉讼,一定是违反相关法律,正如2013年全国政协前委员刘梦熊,去信特首梁振英要求廉署中止调查其涉贪案,最终刘梦熊遭刑事检控并被定罪。

民建联张国钧则指出,戴耀廷“明目张胆”作出政治交易,图以私人利益去换取他人手中的提名票,言论涉嫌犯法,破坏选举廉洁和公正。他还称,戴以香港工联会作例子是混淆视听,当年工联会以“取消强积金对冲”作为投票给梁振英的条件是以属于公共政策层面、不涉及个人利益,但戴耀廷的“换票”言论属个人层面、是两回事。

民建联周浩鼎表示,戴作为法律学者,公然知法犯法。他们已向律政司发公开信,希望律政司严肃跟进此事。

来源:香港明报

文汇报稍早前也称,执业律师黄国恩批评戴耀廷的脸书文章是为自己涉嫌妨碍司法公正、藐视法庭及选举舞弊的言行进行狡辩,逻辑混乱,立论荒谬,绝对是扭曲法治。

黄国恩指出,律政司做检控或入禀(注:即上诉)的决定,不受到外界干预或批评;戴硬说律政司对4名议员的复核监控渗入了“政治考虑”,但又毫无证据、乱扣帽子。

他还指责戴耀廷“以撤控交换选票”的建议,不但有妨碍司法公正之嫌,更干扰法庭程序、藐视法庭,是赤裸裸的破坏法治;廉政公署及律政司有责任调查是否涉及选举舞弊。

民建联周浩鼎表示,戴耀廷游走法律灰色地带,在投票日前后的日子,公然持续地发放信息,阻碍选举结果,破坏廉洁、公平、公正的选举。现在更是提出“政治交易”,由于有关司法程序已经展开,戴的建议明显已经妨碍司法公正,有关部门应该立即彻查事件。他还质疑戴耀廷给律政司乱扣帽子,借此转移公众视线,是否恰好反映戴耀廷对司法复核案感到忧虑、病急乱投医。

反对派内部与戴耀廷“划清界限”

据香港大公网23日报道,“占中”头目陈健民、朱耀明及“民主动力”创会召集人郑宇硕22日宣布成立所谓 “守护公义基金”,为刘小丽、姚松炎、罗冠聪以及梁国雄面对的司法覆核筹募讼费,首阶段筹募500万港元。当被问到为何独欠戴耀廷时,朱耀明、陈健民立即撇清关系,陈健民声称戴耀廷公务繁忙,而朱耀明则表示 “占中”组织已完,划清界线的意图相当明显。陈健民还称,戴提出 “换票论”时没有与他们讨论过,高教界亦无讨论过,纯粹是其个人意见。

至于所谓的“基金会”,陈健民称,因成立仓促,加上4位被覆核的议员,有两位是大学教师,一位是学生,所以暂时通过教协户口收捐款是最有公信力。被问到接受捐款会否设上限或接收外国资金,陈健民声称,捐款不设上限,但没办法审查捐款人背景;基金未得到捐款人同意前,不会公布捐款人姓名,以及不接受附加条件捐款。

另据明报22日消息,泛民主派组织“民主300+”21日表示,与戴耀廷划清界线。会计界梁继昌强调,这仅代表对方个人看法,又称在他们17日首次开会时,在场的戴耀廷没有提出该建议,也没作讨论。法律界郭荣铿更指出,不认同该说法,认为政府提出司法复核虽然有政治考虑,但民主派不应代入此思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香港 反对派 特首 舞弊 违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