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渔船载300吨炸药进入三沙海域 被没收

来源:新华社

2016-12-23 18:50

据新华网22日报道,11月初,有“外籍渔船”在海南省三沙市七连屿附近海域进行非法捕捞作业,在执法部门和民兵及时反应、密切联动下,驱逐了外籍渔船,没收300多吨炸药,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报道没有透露是哪国的渔船、为何携带大量炸药,也没有详述上述事件的经过。

以下是报道全文。

据新华社12月22日报道,三沙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领渔民群众不怕条件艰苦、不怕环境复杂、不怕前无先例,努力践行“维权、维稳、保护、开发”的使命担当,各个岛礁社区船舶党支部焕发强大战斗力。

资料图

党员先锋队服务渔民

南海岛礁星罗棋布、遥远荒凉,如何传播党的声音,发动岛上渔民共同建设岛礁、维权维稳、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是三沙设市伊始的第一课题。

三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广南说,三沙市创造性推进党组织与政权建设,先后成立永乐、七连屿、永兴(镇)和南沙等4个工委、管委会,分驻晋卿岛、赵述岛、永兴岛和永暑礁,负责9个岛礁渔民社区党支部。

4年多来,各工委的党员干部与群众一道“战天斗地”,在抗风抢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保护生态、双拥共建和打击侵权侵渔、应急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七连屿工委所在的赵述岛,两年多前还是一个没水没电、垃圾遍地的小岛,如今随着水电基础设施快速上马,环岛路、“五所合一”综合楼、27座渔民定居点的建设,岛上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市委成立工委、管委会,就是要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存在,派我们驻扎小岛,就是要通过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做好民生实事,将党的形象在群众中‘立’起来。”七连屿工委书记王春说。

当赵述岛24小时不间断发电、供水,明亮的灯光照亮了岛礁的夜空,也点燃了渔民的心灯。王春说,“我们用实际行动让渔民们明白,我们是市委市政府派来服务群众的党员先锋队。”

抓党建提高战斗力

三沙地处南海一线,维权任务繁重,如何让海上卫士更好履行维权执法重要职责?三沙创造性成立船舶党支部、海上流动党组织。

三沙市先后在“三沙1号”“琼沙3号”“综合执法1号”“综合执法2号”等交通执法船上成立船舶党支部,每条渔船配专职指导员兼党支部书记,先后成立29个渔船党支部。

“之所以高度重视船舶党支部建设,一是他们位于执法一线,职责使命特殊,二是新配的交通船、执法船的船员多为新聘人员,对身负之责认识不高,抓党建是提高凝聚力、战斗力的最有效手段。”黄广南说。

“综合执法1号”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要求在执法船只遇到重大任务和特别风险时,党员当好先锋模范。

三沙市“综合执法1号”政委、党支部书记辛成城说,今年5月6日,“综合执法1号”在西沙查获一艘非法旅游船,船上22人,在没条件查明该船是否涉毒、涉黑、涉枪的情况下,就得派人上船检查并押送回海南本岛,“综合执法1号”上去了6人,5名是党员。

“在党员带动下,船上团结、和谐的氛围越来越浓,使命感、责任感不断增强。”黄广南说,越来越多船长、水手长、水手要求入党。

35岁的三沙市“综合执法2号”船长卢伟今年6月入党。他说,在南海维权一线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将爱国情怀和党员意识融于一体,有助于自己更好履行职责。

提高能力守好祖国南大门

11月初,有外籍渔船在七连屿附近海域进行非法捕捞作业,渔民发现后,立即向工委汇报,工委又报告执法部门,在执法部门和民兵及时反应、密切联动下,驱逐了外籍渔船,没收300多吨炸药,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

“海上执法是三沙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重要手段。随着三沙市对所属岛礁的行政管辖能力提升,各级基层政权功能的强化,三沙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更加坚定。”王春说。

“党的基层组织和优良作风扎根于三沙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岛礁、每一片海域,是三沙履行特殊使命的坚实基础。”黄广南说。

数据显示,4年来,三沙市党组织由设市前的17个党支部发展到现在的4个工委、2个基层党委、6个党总支、79个基层党支部,增加4倍;党员数量由设市前的190名发展到现在的468名,特别是渔民党员由设市前的2名发展到现在的43名。

“建设美丽三沙,守好祖国的南大门,需要每一位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说,今后5年,三沙将不断拓展基层政权和党建发展空间,全面推进政权、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工作和军民融合发展,为实现“三沙梦”努力奋斗。

(新华社记者 赵叶苹)

责任编辑:弘毅
渔船 中国渔船 海警 海警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