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的房子能美成什么样?杭州东梓关村杭派民居走红网络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0 17:24

【文/观察者网隆洋】1月6日,建筑师@gad_孟凡浩 在微博晒出的一组图片,引来网友啧啧称赞。

这是一组农村建筑组图,孟凡浩写道,“从设计到竣工,历时两年,曲折艰辛,失控中的坚持,感谢所有支持帮助过东梓关项目的亲们。”

东梓关村新貌(摄影姚力)

微博截图

看似江南水乡,却又充满现代气质。独具匠心的建筑也令网友好奇,“是自建的吗?”“对外出售的别墅还是民宿?”

答案都不是。建筑师的回答令人惊讶:由于房子年久失修,“政府确权收储这些老房子,统一代建46户安置房,村民们只需补与原来住房面积差,按照1376元/平方米成本。”简单说,这是一批“农民的回迁安置房”。

据观察者网查询,图片里的是东梓关村,位于杭州富阳场口镇西部。新村自2013年年底设计,14年投入建设,截至去年8月,占地25亩,12栋楼46套民居已经基本竣工,成为杭州地区首个“新杭派民居”示范项目。

整治前的东梓关村(富阳日报)

“杭派民居”是什么?据《杭州日报》消息,原来,东梓关古时就是著名水上关隘,历史悠久,多处古迹保存完好。近年来,随着“杭州市重点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工程的推进,一批老房子回购,加上相关整治工程涉及房屋拆迁,有数十户村民需回迁安置。

为了避免村民各自建房,破坏古村落整体保护,杭州市提出了创建一批市级“杭派民居”重点示范村和一般示范村的设想。

夜晚的东梓关村

东梓关村村长许时新曾向央广网介绍了更多项目操作的细节:先由村集体统一征地,然后由外包公司统一进行规划设计。在这个过程中,村民交一些成本费,其他由政府主导和代建。

以村民朱玉萍举例,政府以每平方米1370多元的成本价直接为村民代建,200多平方米的房子,一共就花了不到40万元。

许时新说,政府不赚钱,但还是会在围墙外面的市政配套上有所投资,包括绿化景观,道路,“投入一千多万吧。包括我们煤气管道啊,网络啊,三线下移,总共投入是一千三百多万。”

建筑间的公共区域

而谈起最受人关注的设计部分,项目总设计师,37岁的孟凡浩却说,设计之初,考虑最多的,恰恰不是美观。

“其实农民的眼光,也不是说房子本身有多漂亮,美学上有多少好,它不是的。第一个你这房子实惠,性价比高。第二个就是功能设置一定符合他的生活方式,你不能说是最后弄了里面,又是咖啡厅,又是红酒吧,又是什么。这个跟他的生活脱离了。”

孟凡浩介绍,施工方曾与村集体开了三次座谈会,发放了几十分问卷,最后才得出要如何设计的结论。

建筑内景

在满足了基本需求后,孟浩凡才开始考虑,如何为这座古镇保留传统江南民居的神韵,又体现出现代的美感和创意。他想到了画家吴冠中。

孟浩凡说,比起具象的元素,他更多考虑的是保留“气质”。“比如说你看这色调,色调是白墙绿瓦,中间有一些灰色系的这种砖,都是老色调的基底给我们的感觉。这种压顶的线条,像吴冠中的画,都是很抽象的嘛。画江南民居,他画出来很抽象的艺术画,没有具象的符号,但是你一看这个东西它就是江南的,因为屋顶的这种曲线、线条,勾勒出了江南的这种俊秀。”

吴冠中画作

这样的建筑,在杭州是独此一份吗?据《浙江日报》消息,2014年底,富阳在多个村落选取了几十户农家,进行了“杭派民居”的推广。从知名建筑师王澍设计的文村村,到这次的东梓关村、大源镇望仙村、新登镇秉贤村……一个个因设计而改变风貌的特色村,出现在富春江两岸和绿水青山间。到2016年底前,这样的特色村富阳区要建25个;到2020年底,将建成100个以上。

王澍设计的文村(浙江在线)

如今,崭新的形象也为东梓关带来新机遇。村民告诉央广网,现在到了周末,很多杭州城里的人,有些来看房子,有些是听说了这个村子。既有自然资源,又有历史资源,又有这种文化,还有些新造的房子,村子人气慢慢火了。

微博上,网友@皇家地理学会 调侃,过去三十年广大农村民居“不伦不类”的“中国包豪斯主义”是该扭转一下了,“看来农村危房改造是我国现代建筑设计业发展的大舞台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隆洋
杭州 农村 三农 拆迁 征地拆迁 江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