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持续重污染 临汾市长刘予强向市民致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21 09:35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1月20日消息,山西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予强当天上午再次向全市群众道歉:“因为我们工作不到位,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我感到非常的自责、内疚,同时代表临汾市政府,在这里通过媒体,向全市人民群众公开道歉。”

这也是临汾市政府本月第二次就空气持续重污染向市民致歉。在本月12日,临汾市副市长闫建国表示,对临汾市近期持续重污染天气给广大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和不便深表歉意,诚恳接受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切和批评。

1月4日晚,临汾二氧化硫指标今年首次破千


10日临汾市街头一位大妈在早锻炼

近期,山西临汾二氧化硫浓度和PM值两项指标同时严重超标。自1月4日23时二氧化硫浓度首次破千以来,两周来已经三次破千。其中二氧化硫浓度一度高达每立方米1303微克,对人体危害极大。

1月19日上午,环保部对临汾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指出:当前临汾市在环保工作中存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恶化,焦化、钢铁等工业企业违法排污,综合督察整改不到位,散烧煤及锅炉污染管控不力,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不力等五方面突出问题。

环保部对山西临汾市市长刘予强等政府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在约谈中指出,临汾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恶化。临汾市2016年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浓度均值较2015年分别上升33.3%、25.4%、29.7%、3.1%、19.3%和11.1%,空气质量六项检测指标全部不降反升。

环保部专家组此前曾在临汾进行了三天调研,认为本次污染的基本成因有散煤燃烧、工业锅炉、供暖锅炉污染、工业企业污染排放等几方面问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柴发合表示:“特别是工业,以煤铁焦为主的工业结构,有很多环节产生二氧化硫,需要加强防治。”

环保部督察组赶赴临汾后,也发现临汾包括山西焦化、山西三维瑞德焦化、襄汾万鑫达焦化、古县晋能焦化等至少10多家焦化企业存在二氧化硫超标排放,甚至长期超标排放的现象。

为此,环保部决定暂停临汾市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项目的环评审批(民生及节能减排项目除外),要求山西省环保厅以及临汾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同步执行。当晚,临汾市政府随即召开常务(扩大)会议,连夜传达贯彻环保部要求,部署落实工作。

临汾市长刘予强(资料图)

刘予强本次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汲取、牢牢铭记这个沉痛教训,深刻警醒、切实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他强调,临汾市将限期完成市区燃煤锅炉改造任务、严格工业企业监管、扩大洁净焦配送范围,强化散煤煤质管控,坚决关闭高硫煤生产矿井。同时,深入开展煤改气、煤改电清洁取暖试点工作。

刘予强称,“真诚欢迎、衷心感谢广大媒体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临汾,支持临汾,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郭光昊
山西 临汾 空气质量 PM2.5 道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