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国务卿称会与达赖见面 朱维群批:害人不利己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04 18:49

【观察者网综合】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的一部分,“西藏问题”属于中国国内事务。但据美国之声中文网2月4日报道,刚获批上任的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却对这一问题表示,他将关注“西藏问题”,并努力促成北京方面与西藏“流亡政府”和达赖喇嘛的代表展开对话。对此,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警告美国,不要再利用“西藏问题”,这样只会害人不利己。

美国之声报道截图

美国之声援引“西藏之声”的报道称,蒂勒森在书面回应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问卷时,表示不会改变“西藏为中国一部分”的立场,承诺会高度重视基督教信徒、藏人佛教徒和维吾尔穆斯林以及法轮功学员的宗教信仰自由问题。

他同时强调,会鼓励北京与西藏“流亡政府”尽快展开对话,并将呼吁中国和其他国家政府尊重和保护西藏人民独特的宗教、语言和文化。

该报道称,在是否会与达赖喇嘛见面的问题上,蒂勒森的回答是肯定的。

据悉,2月1日,埃克森美孚集团前董事长兼总裁雷克斯·蒂勒森通过美国参议院确认,出任美国第69任国务卿。在参议院的投票中,蒂勒森获得了56张赞成票和43张反对票,成为史上在参议院获得反对票最多的国务卿。

而美国国务卿是美国内阁中仅次于副总统后的成员,是美国国务院(相当于其他国家外交部)的行政首长。国务卿由美国总统任命,但须经美国参议院同意。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

对于这位美国新国务卿的言论,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强调,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不会也不可能改变西藏的现行方针政策。

如果美国方面不尊重中国这方面的方针,并继续利用达赖问题为中国添乱,那么只会损害中美关系,并给自己造成困扰。

在谈到蒂勒森关于“将鼓励北京与西藏‘流亡政府’尽快展开对话”的表态时,朱维群表示,所谓的“流亡政府”是一个不具任何合法性的“叛乱组织”,其存在的目的是为了分裂中国,中国政府不会和它进行任何对话。

朱维群批评道,蒂勒森称将鼓励中国政府与其展开对话,这本身就说明蒂勒森在“西藏问题”上是个“外行”。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

而在达赖问题上,朱维群表示,如果达赖能够放弃“西藏问题”国际化的想法,承认西藏、以及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放弃分裂的图谋,放弃破坏行动,达赖问题上还“留有余地”。然而,达赖近年来的种种行为表明,他并没有这类想法。

朱维群强调,不是中国中央政府,而是达赖自己应明白,他正面临走投无路的窘境。若要展开对话,那也是达赖急于利用接谈,改变这一状态。若他继续主张分裂,那只有“死路一条”。

朱维群还表示,以往美国利用达赖问题给中国制造麻烦,然而,这一行为只对中美关系以及美国自己造成了负面影响。“有远见的政府,应该及早放弃(达赖)这个包袱,包括不再以任何形式会见达赖”,他还警告美国,不应以金钱和舆论支持达赖集团,否则损害两国系,“害人而不利己”。

责任编辑:王佳璐
西藏 西藏流亡当局 美国 国务卿 中国 达赖喇嘛 达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