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将台诈骗犯引渡大陆 陆委会竟称:严重伤害台湾人情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20 08:26

【观察者网综合】西班牙警方去年12月联合中国大陆警方破获了电信诈骗案,其中抓获台籍诈骗嫌疑人200余名。西班牙政府决定,将这批台湾诈骗犯引渡给中国大陆。据东森新闻云报道,19日,陆委会竟称,中国大陆的单方片面强制作为,是刻意制造两岸对立的举动,台方不能接受。

此前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台湾电信诈骗嫌疑人屡屡被轻纵,导致受害人权益不能受到维护,陆委会应该反思的是台湾的有关规定和台湾的政治文化。

19日,陆委会表示,已向大陆表达深切遗憾与抗议,大陆片面的主张与作法,不仅损害两岸合作与信赖基础,也漠视台方多次呼吁,严重伤害台湾民众情感。

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甚至表示“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有完整的司法管辖权,不会因为中国大陆任何作为而有所改变。陆委会已向陆方表达深切遗憾与抗议,认为陆方的片面主张与作法,不仅损害两岸合作与信赖基础,“也漠视我方多次呼吁,应由双方各自带回己方人员依法审理等诉求,严重伤害台湾民众情感。”

陆委会甚至还谴责,中国大陆以“一中”政治借口为由,采取单方片面强制作为,拒绝与台湾协商、未顾及台湾民众权益,台湾不能接受,这也是违反双方合作承诺及刻意制造两岸对立的举动。

台湾涉外部门表示,案发后台湾持续与西班牙政府接洽,且已经以正式管道向对方提出引渡请求,主张将台湾涉案者遣送或引渡回台,但西班牙与大陆签有引渡条约及司法互助条约,西班牙政府始终未对台湾做出正面回应。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钮则勋则对台湾诈骗犯引渡大陆表示支持。他表示,台湾针对诈骗案的刑度太轻,所以这些“有心人”就会抱持侥幸的心态。“我觉得从这个部分来讲,可能从台湾的制度上面,或者是台湾针对诈骗犯的刑期上面,要做一定程度的强化,蔡英文当局(对此事)一点办法也没有,某种程度上能够凸显,蔡英文当局在这个议题上的无能。”

台湾诈骗集团横行海外,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曾抨击,台湾人在海外从事诈骗行为,这是台湾之耻,有些人反而将其当成伟大神圣的人权或所谓“主权”议题。

此前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台湾陆委会应该想一想,为什么去年5月20日以后,双方警务部门的人员没有再就合作打击犯罪事宜进行过会面和接触,为什么这些台湾电信诈骗嫌疑人由于屡屡被轻纵,导致受害人权益不能受到维护,他们更应该反思的是台湾的有关规定和台湾的政治文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林西
台湾 诈骗 台湾电信诈骗 诈骗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