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业者喊冤:没有拼装车,技术已达出口标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22 08:38

【观察者网综合】2月13日,台湾蝶恋花旅行社赏樱团意外翻覆,造成33死11伤的悲剧。司机过劳、游览车龄与安检问题均遭到检讨,据台媒《联合报》21日报道,台湾“交通部”与业者当天在永康总盈汽车公司举办“客车制造流程说明会”。台湾游览车行业代表喊冤,强调“台湾没有拼装车”,在路上跑的游览车都是经过政府检验合格,也经过车辆安全审验,皆是合法经营,最该被检讨的就是司机工时过长的问题。

“交通部”与业者在永康总盈汽车公司,举办“客车制造流程说明会”,展示制造过程。

“全国游览车工会”代表江其兴表示,不少人质疑台湾的游览车是进口底盘、台湾装潢的拼装车,“这是错误观念”。

他说,岛内游览车二阶打造,第一阶段架好底盘结构、安装引擎,打造车身的第二阶段,包含銲接车壳、防锈与车内硬件安装。现今的工法,每辆大客车制造时间约为一百多天,要开到20年都不是问题。

江其兴表示,台湾不生产大客车底盘,一律从国外进口底盘,这几年无论制造过程、成果都获先进国家肯定。事实上,世界各知名品牌的大客车,无论是欧系、日系等游览车,都是“组装车”,不该用“拼装车”打翻游览车业。游览车公司仅能决定车身及内装颜色,不能任意改变车体构造。

财团法人车辆安全审验中心执行长周维果说,“大家对游览车车体打造还停留在工业1.0时代,拿着鎯头敲敲打打,现在已经进入底盘组装车体模式。”他表示,台湾没自有品牌,才采用车体组装制造。而台湾车辆安全管理制度是从1998年接轨国际,导入实车安全检测审验制度;并于2006年起,要求车体厂必须提出车体结构计算书;2008年底,进一步全面强制实施大客车须符合车身强度结构法规,成为全球第一个实施这项严格法规的“国家”。

周维果强调,台湾车辆检查比照欧盟,上路前会送资料到ARTC(车安中心)认证,同型车要出场前也一定要通过实车测试与计算机模拟测试,包括完整的骨架车、完整实车翻覆、侧翻、车身自高处翻落与侧面挤压等5项测试项目选一项测试。申请执照之后出售,不像20年前是雇几个焊工焊接,彷彿铁工厂,现在的技术层级已经早已获得国际肯定,已外销到日本、韩国及香港。

“政策需通盘检讨,不该仓卒执行”,丰盛旅游董事长陈智胜表示,外界抨击台湾游览车都是进口底盘、再打造车身的“拼装车”,事实上从1998年开始,游览车业已经进行许多的调整,外界都认为“二阶打造”的车是拼装车,事实上车体厂打造的车辆都会经过车辆安全审验中心审核,游览车业者购买到的都是合法游览车。

责任编辑:朱素恕
台湾 车祸 客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