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妄称中国“驱离藏区僧尼” 中方曾多次驳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1 09:13

【观察者网综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前日(2月27日)刚刚召开,一份谴责“中国宗教迫害”的“专家声明”也赶着在会前出炉。

美国《纽约时报》2月28日刊登题为《联合国人权专家谴责中国驱逐藏区僧尼》的报道,报道称,有6名专家今日公开联合声明,谴责中国“驱逐藏区僧尼的行为”。这份声明已于去年11月寄给中国政府,在今年召开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前才发表,意在给中国施压。

去年就不断有西方媒体和达赖集团炒作“藏区佛院被拆”一事,当地有关部门已经及时辟谣,指出有关佛院存在火灾、疫情等安全健康隐患,需要提升整体建设。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对此表示,政府治理喇荣寺周围环境,是对信众负责、对藏传佛教声誉负责,是中国政府尊重和保护人权的又一体现。治理目前已经取得成效,将会继续进行到底,不会因为西方媒体或所谓人权专家的歪曲而停止。

四川省甘孜州自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

专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前公布

《纽约时报》2月28日报道称,六名负责调查人权侵犯事务的联合国专家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中国驱逐西藏宗教区域的僧人和尼姑。

在这封9页长、言辞激烈的声明中,专家对该地区发生的“严重限制宗教自由”的行为发出警告。声明声称,“尽管我们不希望对这些指控的准确性进行预判,但我们对严厉压制藏人佛教徒的文化宗教活动,以及在喇荣五明佛学院和亚青邬金禅林的学习活动表示严重关切。”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声明中提到的两处地点,其一为四川省甘孜州自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纽约时报》报道称,喇荣寺五明佛学院是全世界最大的佛学院,约有2万名僧侣生活在该学院周围。报道称官方一直在拆除僧侣的部分房屋。

另一处地点为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亚青寺。报道称,亚青邬金禅林主要由尼姑组成的,人口约为一万人。

纽约时报报道称,这份声明已于去年11月寄给中国政府,但最近几天才公之于众。与此同时,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2月27日在日内瓦召开,3月24日结束。

报道称,联合国专家要求中方对有关驱逐和拆除活动的报道做出回应。之所以在日内瓦的会议开幕前公布这份声明,是为了增加了中国对上此做出解释的压力。

联合国专家在声明中称,在等待中国的回应期间,他们“呼吁采取一切必要的临时措施,停止相关侵权活动并防止它们再次发生”。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廉湘民2月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他近年去过喇荣五明佛学院和白玉县亚青寺,周边的大规模违章建筑让他触目惊心,建筑大多很简陋,只用一些木板、塑料等易燃物搭建,而且一个挨一个,一旦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他认为,当地政府拆除违建、改善地区安全状况的措施,很有必要也很及时。

佛院周边建筑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炒作从去年开始

去年就不断有西方媒体和达赖集团炒作“四川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被拆”一事。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对外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6月在官网上辟谣,称相关谣言严重不符合事实。

熟悉情况的色达县统战部部长华科当时表示,去年是色达县洛若镇撤乡设镇的建设之年,五明佛学院紧临洛若镇,自然也就纳入了整体规划和建设。而五明佛学院当前存在的不少问题:消防设施滞后、卫生防疫艰难、地质灾害突出、人员管理混杂、乱搭乱建严重。华科部长指出,喇荣五明佛学院“已经成为当地社会管理的难点,为消除隐患,保障僧尼的生命财产安全,各项规范提升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中国西藏网去年7月报道称,五明佛学院沿山谷修建了大大小小成千上万间僧舍。这些僧舍多是私人自建小屋,其梁、板、柱、屋架、地面、隔墙等主要构件都是木料,耐火极限都非常低,加之寺庙内有大量的唐卡、经幡、幔帐、哈达等易燃织物,一旦着火火势极易蔓延,更增加了危险性。加之僧尼们的生活用火和宗教用火很多,电气线路又自行敷设且年代很早,线路陈旧老化,极易引发火灾事故。而且,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和整体布局,这些建筑的修建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多数为成片修建,防火间距严重不足,一旦着火,势必造成火烧连营的局面。届时,西方一些人和达赖集团又该攻击中国政府不作为,不保护“人权”了。

有在佛学院学习的居士统计过,近年来,学院内已经发生了大大小小9起火灾。2014年1月9日的火灾更是造成很大损失,有报道称150间僧舍被燃为灰烬。

线路老化隐患大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廉湘民受访时表示,这些人权专家要么不了解当地实情,要么就是别有用心。一些媒体又选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召开之际进行歪曲报道和炒作,目的就是否定和攻击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廉湘民表示,他与当地僧尼交流时得知,大多数人愿意回到家乡或出家的寺庙,从没听人抱怨政府的措施限制了宗教自由。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也对《环球时报》强调,政府治理喇荣寺周围环境,是对信众负责、对藏传佛教声誉负责,维护正常的宗教秩序,保护信众的人身安全,完全有必要,是中国政府尊重和保护人权的又一体现。他认为,治理目前已经取得成效,将会继续进行到底,不会因为西方媒体或所谓人权专家的歪曲而停止。

中方早前回应

2016年5月22日,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组织发布了一份关于西藏人权报告,批评中国政府的“压制政策”。5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对于你提到的这个所谓人权组织发表的报告我不想作任何评论。”

接着,华春莹以强烈的语气发出三个反问:他们当中有多少人来过中国?去过西藏?他们了解在中国西藏的真实情况吗?!

华春莹指出,希望这些人摘掉有色眼镜,客观公正看待中国。

责任编辑:马雪
西藏 人权 中国人权 人权报告 人权理事会 僧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