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展拟删万世师表 台媒:说孔子是“外来文化”的人好意思过教师节?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9 11:17

【观察者网综合】据台湾《联合晚报》8日报道,台北故宫7月排定“万世师表——书画中的孔子”展览,有人质疑“孔子与台湾关联”,台北故宫为避免制造对立,称不排除拿掉“万世师表”四个字。

台北故宫院长林正仪指出,因为展览都是两三年前排定的,内容无法更改,但在展名和介绍会上会更谨慎。

台湾《联合晚报》8日评论文章指出,民进党当局上任后,针对文化议题动作频频,理由往往是“避免制造对立”

台当局“文化部长”郑丽君日前宣布中正纪念堂每逢“二二八”就休馆一天,理由正是“避免制造对立”;林正仪担心展名引发不认同和对立,考虑调整展名。然而,这些宣称避免制造对立的作为,只怕会造成更大震撼。

台中市长林佳龙年曾说要重建日本神社,指国民党当局拆掉日本神社、另盖孔庙是“用孔子来统治”。言下之意,孔子是国民党带来的“外来文化”,而他重建日本神社认为日本政府带来的文化比国民党当局更合理且正统。

台湾名嘴黄智贤则批驳,台湾有部分人士得了历史认知上的“骨质疏松症与失忆症”,其特征是身子骨瘫软,动不动就鞠躬哈腰;另一方面,对“被殖民”的屈辱失去记忆,怀古念旧总是追溯到“日据时代”。

文章还表示,如果为了避免对立而去除“万世师表”,这样一来,因孔子诞辰而来的教师节(1952年起,台湾当局将每年的9月28日,即孔子诞辰纪念日定为教师节——观察者网注)不也站不住立场?认为孔子是"外来文化”的人士,是不是也不该过教师节?

台湾“中时电子报”9日指出,这可能与蔡英文当局大谈“转型正义”有关,是企图回避孔子所代表的中华文化与台湾的联系,不过“少了中华文化的台北故宫还剩下什么?”

去年,台北故宫南院十二生肖兽首遭“斩首”

报道称,将本土意识无限放大,或许有人会说,孔子“周游列国”但没到过台湾,那么,妈祖来过?若所有来自大陆的都要被排除在外,那么妈祖、关公是否也不必留在台湾,各地庙宇都要“转型”?下一步是否要废“中国字”改罗马拼音?又或者,今天台北故宫所藏的文物是否也应返还?

孔子被扯上政治,“被转型正义”不是头一遭。早在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执政时,“教育部”一楼大厅的孔子浮雕曾被教三大块玻璃纤维制的教育宣传广告牌遮住近8年,直到2008年马英九上台才拆掉宣传广告牌,让浮雕重现。

台湾“教育部”一楼大厅孔子浮雕

另外,台北故宫5月将办《于右任书法展》,由于于右任在政治上被定位为“国民党大佬”,早年矗立在玉山顶的铜像,于1995年被“独派”人士以“威权文化代表影响玉山视线”为由拆除。外界不免好奇台北故宫将如何介绍于右任。

林正仪回应,于右任在政治上固然各界有不同看法,但在艺术界确有其成就与地位,会避免用易引发争议的字眼。

台北故宫新研究观点跳脱大陆,以东亚观点研究馆内中国古文物。倘若大陆以“文物属中”要求归还怎么办?林正仪表示,文物流通保存本来就有不同时代背景,大英博物馆、卢浮宫藏品来自世界各地,也都没归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台湾 台湾政客 孔子 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