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回应受邀访台:给我个机会,不能作为“外国人”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6 11:1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日前在海南博鳌举行。据台媒报道,中国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简称“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日前出席论坛在谈及受邀访台时表示,希望海峡交流基金会(简称“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给我个机会”,“我不能作为一个‘外国人’去啊”。他还称,希望有机会访问台湾、金门,但目前不抱幻想。

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今年1月对媒体表示,如果时机合适,很期待和陈德铭见面,会面的地点可以考虑从金门开始,希望大陆方面慎重考虑这项提议。

陈德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

陈德铭谈访台:“我不能作为一个‘外国人’去”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3月25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博鳌论坛年会。当日张志军宴请参加此次论坛的台湾代表,其中包括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与台湾企业家代表团其他成员。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张志军一同出席宴会。

台湾风传媒报道称,25日陈德铭在进入宴会现场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田弘茂日前提出邀请,但并没给自己机会,希望田弘茂给机会。“你们都知道机会是什么,我不能作为一个‘外国人’去啊,”他说。

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资料图)

陈德铭强调,自己应该是“作为一个国家的两个还分治着的机构之间的授权代表去”。

陈德铭表示,很希望田弘茂能给自己机会,“但我目前不抱幻想”。当然很想去台湾 、去金门,台北的永和豆浆、油条,真真吸引着自己。

据凤凰卫视报道,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当日在宴会致辞时称,过去一年两岸关系变动极大,原因在于两岸政治基础问题。他呼吁台湾同胞和企业,坚持过去一中信念,共享大陆经济发展。

谈及过去一年两岸关系变化,张志军有些感概。 他说,“去年在博鳌我们这个聚餐时候讲话拿出来给我看,说我讲了四句话,第一句是珍惜成果,第二句维护基础,第三句是抓住机遇,第四是共创未来,讲了四句话好像没有什么效果,影响不大,不如我最近讲的一句话影响那么大。”

张志军早些时候曾表示“‘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遭台湾绿营人士恶意解读,宴会时也作出回应。 

张志军说,“‘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但是实行不同形式的这样的统一,其实你也可以看到,我讲的这一句话是和我们大陆几十年来的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的精神是一致的,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张志军还表示,两岸交流已经三十周年,希望未来两岸同胞继续携手共创佳绩,创造人民最大福址。

“大陆电商能帮台湾更好地发展”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陈德铭2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还对记者表示,台湾的电商发展还是不错的,但是台湾用微信的人比较少。如果台湾能够让大陆的电商网络进入的话,就会发展地更好。

“我现在去餐厅吃饭都是用手机支付的。我现在没有皮夹子,就是一个手机,连我晚上在北京跑步时候想买几个桃子,没带钱,人家说你可以用手机支付。”陈德铭在论坛上用亲身经历介绍了大陆蓬勃发展的电商。

陈德铭(资料图)

陈德铭对记者称,其实台湾的电商发展也还不错。资料显示,台湾电商主要是以平台开店为主,例如台湾雅虎,雅虎拍卖,台湾乐天,飞翔骆驼等。

虽然台湾街头也有店家打出可以用微信、支付宝支付的广告,但主要是针对大陆游客,“台湾用微信的人比较少。”陈德铭说,如果台湾能够对大陆的电商开放市场,就会有更多发展。

陈德铭还介绍了台湾的便利店品牌“全家”在大陆蓬勃发展、与大陆实现双赢的故事。

“上海的全家店面,是由台湾人租下来,现在已经发展到1000多家。我上海父母家门口都有三家,所有的食品都是由自己的工厂生产的,24小时之内要全部销毁。”陈德铭说,对生活更加安全、更加方便实体的便利店越来越深入人们的生活了。

责任编辑:李东尧
海协会 海基会 陈德铭 台湾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