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教育厅长:极少数维吾尔族教师不遵守政治纪律 成为“两面人”

来源:新疆日报

2017-04-17 10:37

《新疆日报》4月17日刊发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帕尔哈提·艾孜木的文章《发挥教育系统维吾尔族干部教师的特殊作用》。文章指出:一直以来,境内外“三股势力”相互勾结,把黑手伸向在区内外就读的新疆各族学生,主要针对维吾尔族学生,大肆宣扬和传播宗教极端思想,向校园和各族师生进行渗透,企图搞乱师生们的思想,攻破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防线。我们也痛心地发现,有极少数维吾尔族教师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令人唾弃的“两面人”。

帕尔哈提·艾孜木

文章内容如下:

最近,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发表的《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在全社会特别是在维吾尔族干部群众中引发广泛热议和强烈反响。作为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我们要以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同志为标杆,学习他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坚定坚决反对“三股势力”、坚定坚决同一切分裂主义行为作斗争、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的宝贵精神。

作为在新疆教育系统成长起来的一名少数民族干部,我始终清醒地认识到:教育系统处于反分裂反渗透的前沿阵地,“三股势力”与我们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下一代的较量始终没有停止。一直以来,境内外“三股势力”相互勾结,把黑手伸向在区内外就读的新疆各族学生,主要针对维吾尔族学生,大肆宣扬和传播宗教极端思想,向校园和各族师生进行渗透,企图搞乱师生们的思想,攻破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防线。我们也痛心地发现,有极少数维吾尔族教师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令人唾弃的“两面人”。事实证明,教育系统反分裂反渗透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需要我们每一名维吾尔族干部、教师真正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发挥维吾尔族干部、教师的特殊作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尽心尽职做好各民族学生特别是维吾尔族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努力培养一大批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

当好严守政治纪律的表率。作为教育系统的维吾尔族干部、教师,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守好三尺讲台,坚决抵御“三股势力”的渗透影响,坚决铲除隐藏在教育系统中的“两面人”。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维护稳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事关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事关国家核心利益等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勇于发声亮剑,敢于冲在反恐维稳最前线,以实际行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当好各族学生的思想引路人。作为教育系统的维吾尔族干部、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教育和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五个认同”思想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牢把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要切实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时刻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

当好践行民族团结的模范。作为教育系统的维吾尔族干部、教师,要坚持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始终,贯穿于学生成长始终,推动民族团结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深埋在各族学生心中,让学生自发自觉增强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更加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争做民族团结的标兵,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促进各民族师生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尊重、相互欣赏,进一步增进彼此感情和友谊,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当好党的教育惠民政策的落实者。作为教育系统的维吾尔族干部、教师,要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既要当好政策的宣传员,更要当好政策的执行者,坚定不移地推进双语教育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让少数民族学生熟练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他们将来更好地发展、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奠定基础。(作者为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帕尔哈提·艾孜木)

(原标题为《 发挥教育系统维吾尔族干部教师的特殊作用》)

责任编辑:梁福龙
新疆 分裂 维吾尔族 三股势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