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强暴比被诱奸便宜”台北市长柯文哲失言引争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1 11:3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频频“语出惊人”,曾遭人嘲讽应多读点书。最近,他又因一句“被强暴的比被诱奸的便宜”而遭指责。

综合台媒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10日到议会民进党团说明“容积全面代金政策”,把被政府划入机关用地的土地所有者比喻成“被诱奸”,用“被强暴”指低于公告现值15%的公共设施保留地所有者,脱口说出“被强暴的比被诱奸的便宜”,失当比喻一度让现场非常尴尬,台北市府强调并非市长本意,当时只是顺着在座其他人语意。

台北市市长柯文哲

“容积全面代金制”,即未来公共设施保留地所有者只能通过参与政府“标购”的方式,低价处置自己的土地。这一制度将代替前三年过渡期的“全代金”和“捐地买容积”的双轨制。

据Tvbs新闻10日报道,与会人士透露,柯文哲当日赴民进党团报告“容积代金”做法。席间一位民进党议员形容,土地被市府用公告现值15%标购的公保地所有者是“被强暴”的,柯文哲听了之后笑嘻嘻地说,被政府划入机关用地的所有者岂不象是“被诱奸”,很多人觉得被强暴比被诱奸的还便宜,不是很公平。

在场议员听闻后面露尴尬,认为柯又在乱讲话,这番言论实在不妥当,由于该场为闭门会议,未开放全场旁听。有议员要求与会人士不要走漏消息,但这段对话仍泄露了出来。

民进党北市议员许淑华称,“大家都脸上三条线,不知道要接什么,听起来真的不是很舒服。”她还称,“现场有议员制止他说‘这样的比喻最好不要讲’,我们身为女生议员听了实在有点不舒服,但是他这样的比喻是无心的,他也不是恶意的。”

台北市府发言人刘奕霆回应,柯文哲当时会提到这两个词汇,是想表达这是“非常烂的比喻”,并不是他的本意,市长也在会中说这个比喻不恰当。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近日“公保地受害土地所有者自救会”情绪反弹,自救会秘书长李奇昱9日指出,如果“捐地换容积”(即土地所有权人,采用捐赠公设保留地的方法办理容积移转)在6月30日到期,改成“全代金”,等于柯文哲宣布戒严公共设施保留地,这些土地无法自由买卖,也剥夺了土地所有者原先的容积移转权利。

柯文哲则对此叫苦不迭,形容6月底即将到期的容积移转法规,现在已是“火烧屁股”,必须尽快处理的问题。他说,台北市已开辟未征收的道路坏帐高达1兆(新台币指10^12,约合2.3亿元人民币;下文皆为新台币),这些马路的所有权还是私人的,市政府要铺马路、挖水沟都还要土地所有者同意;他直言,这个情况已经很难处理了。

他此前曾回应称,现在台北市已开辟、未征收的公共设施保留地高达1兆以上;未开辟、未征收道路也高达1兆元,加起来就2兆元。

他还表示,依照最近3年“容积代金”办法实施下来收了6亿元的这个速度,如果要去征收这些公设保留地,“估计至少要花1万年以后,才能买回来这些地”,但是身为政府,还是要有决策。

李奇昱表示,如果市府坚持结束双轨制、实施“全代金”,11万名私有公共设施地所有者就失去了自由买卖以及容积移转权利,土地所有者们不排除封路,并升级抗争的可能性。受害土地所有者的抗议活动将一波接着一波,甚至不排除发动大规模的封路活动,他要求市政府立即市价征收,否则还我土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台湾 土地 土地制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