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官员称“斐济小国,外交力量有限” 遭批判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8 19:2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台媒报道,太平洋岛国斐济驻台湾代表处在5月10日撤馆,消息一经披露,立刻引起台湾岛内热议。“外交部次长”吴志中17日接受“立委”质询时辩解称,斐济人口只有85万人,“外交”力量有限。对此,台媒体人黄暐瀚指责称,吴志中的回应冷酷和残忍。

台湾“外交部”次长吴志中

国民党“立委”卢秀燕17日在“立法院”表示,斐济特别派驻大陆的两位官员来台清点、撤馆,“给‘外交部’难看”。她还强调,斐济撤馆的主因,第一是大陆的“一带一路”战略,第二是台湾当局在推动“新南向”政策过程中,与斐济政府相谈不欢。当时,吴志中则辩解称斐济是小国,“外交”力量有限,所以不得已做这样的决定,斐济也并非“新南向”的目标国;对于台湾驻斐济“外馆”是否也比照撤馆,吴志中表示不会撤,“因为实质关系很重要”。

分手不出恶言

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暐瀚对此事表示难过,称斐济这个对台湾一直友好的朋友,现在决定选择离开了,在“外交部次长”口中却是“人口只有85万,外交力量有限”,这样伤人又无情的话。因此,黄暐瀚称“外交部次长”吴志中无知且措辞冷酷和残忍。

黄暐瀚声称,斐济虽然不是“邦交国”,不过斐济一直“对台友好”。台湾在斐济设商务代表团,与中国大陆有外交关系的斐济,破例让台湾使用“中华民国驻斐济商务代表团”的正式“国名”设馆。2007年“世界卫生动物组织”原本要强行改名成“中国台湾”,因为斐济投票反对,才能继续维持“中华台北”这样的名称。

黄暐瀚说,2005年“前总统”陈水扁无预告直接把专机降落在斐济,当年台湾政府营造“外交”重大突破的宣传战,若非斐济配合,也绝无可能。

台湾东森新闻台政治中心副主任黄暐瀚

黄暐瀚最后诘问,如果对台湾来说斐济只是个“外交力量”有限的小国,那么对世界各国来说,台湾又是怎样的“小国”?

据悉,黄暐瀚的评语引起众多台湾网友的附和,“如果因为国小就不重视对方,要用什么说法来叫世界大国来重视我们”?“大国关系搞不定,小国关系不想搞,到底要那些‘外交官’干嘛呢”?“把责任推给对方,是永远不变的定律”。

中国外交部回应“斐济近日撤销驻台湾贸易旅游代表处”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在回答“斐济已于近日撤销驻台湾贸易旅游代表处”有关提问时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是由联合国决议等一系列国际文件确定的准则。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揭玺
区域 周边 一带一路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