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政府专员讽刺垃圾不分蓝绿 市议员:我就是垃圾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5-26 10:58

据海外网5月25日援引台湾联合新闻网消息,为解决掮客谋取暴利的问题,台北市政府力推“容积全代金制”,代替6月30日起将走入历史的“捐地换容积”;但这一计划24日被推翻,台北未来仍将维持现行制度。对此,柯文哲市长室专员王宝萱在脸书上气愤骂“垃圾不分蓝绿”,引来民进党议员梁文杰不满,在25日上午的工务委员会呛,“对,我就是垃圾啦,垃圾就是在下本人我。”

脸书截图

台北市政府推行的“容积全面代金制”(“全代金”),即建商若想要获得额外的容积,必须向政府缴交“容积代金”,政府取得代金后,用来征收土地所有人的公保地。而将进入历史的“捐地换容积”制规定,建商取得容积的方式为50%靠捐赠公设保留地,50%通过折缴代金买容积;台北议会最快下周三读通过修正草案,所有道路用地均可适用双轨制容移。

对于此次新制度的失利,绿党社会民主党联盟王宝萱在脸书发文痛斥,“这29个投赞成票的议员,全面代金的改革在你们手中毁掉,你们要怎么向台北市民交代?”、“为什么台北市民要持续忍受大家共有的城市空间,被偷偷转换成私人口袋里的利益?”

她强调,公保地所有人权益需要被补偿,但代金不是唯一的解决方法,这是个历史遗留问题;市民的公共空间不能再被偷走,全面代金是其唯一的解决办法,全世界只有台湾有这种道路换容积的不合理的制度。

王宝萱更称,全面代金的改革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台北市民共有的空间(容积)被卖给建商开发的时候,可以确保每一分钱都进到市政府的专有账户中,全部用在补偿土地被大家拿来当道路或公园的所有人(即公设保留地所有人),而不会被中间手黑箱赚走(过去十年的容移制,至少有几百亿新台币不知流向哪里)。所以,要把这个制度毁掉的议员,不要再拿土地所有人当挡箭牌,要不然是不懂,再不然就是被买走了。

梁文杰和自己的粉丝 东森新闻网

梁文杰表示,王宝萱指称“被买走”是在说议员被收贿,他痛批这是相当严重的指控;此外,王说垃圾不分蓝绿,但梁文杰痛批,“自称不蓝不绿也有很多垃圾”,搞不懂为何一个市长室的秘书可以公开指控议员,梁文杰吁台北市政府不要再用此角度看待双轨制,也不要用此角度怀疑议员。

而梁文杰也询问在场的台北市都发局长林洲民,“你觉得我是垃圾吗?”林洲民则说,这是王宝萱的看法,尊重王宝萱在脸书发表的每篇文章。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5月初“公保地受害土地所有者自救会”情绪反弹,自救会秘书长李奇昱9日指出,如果“捐地换容积”在6月30日到期,改成“全代金”,等于柯文哲宣布戒严公共设施保留地,这些土地无法自由买卖,也剥夺了土地所有者原先的容积移转权利。

李奇昱表示,如果市府坚持结束双轨制、实施“全代金”,11万名私有公共设施地所有者就失去了自由买卖以及容积移转权利,土地所有者们不排除封路,并升级抗争的可能性。受害土地所有者的抗议活动将一波接着一波,甚至不排除发动大规模的封路活动,他要求市政府立即市价征收,否则还我土地。

柯文哲则对此叫苦不迭,形容6月底即将到期的容积移转法规,现在已是“火烧屁股”,必须尽快处理的问题。他说,台北市已开辟未征收的道路坏帐高达1兆(新台币指10^12,约合2.3亿元人民币;下文皆为新台币),这些马路的所有权还是私人的,市政府要铺马路、挖水沟都还要土地所有者同意;他直言,这个情况已经很难处理了。

责任编辑:王佳璐
台湾 土地 土地制度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