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对派发“前途决议文”挨批:与“港独”切割,但有欺骗性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6-13 12:27

据环球时报报道,香港反对派第一大党民主党11日发表撰写多时的“香港前途决议文”,表示在反对香港“一国一制”的同时,又表明反对“香港独立”及“主权自决”。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定淮对此表示,从政治和法律上,这种提法都欠缺依据。香港民主党发表本土立场论述,其用意无外乎与“港独”派切割。这是因为他们看到明确提出“港独”论调是死路一条,同时又不希望与内地走得太近。

香港民主党11日召开“回归20周年研讨会”(图片来自香港经济日报)

反“港独”也反对“一国一制”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民主党去年曾有成员以“个人身份”联署发表“香港前途决议文”,声言要“由香港人民自由决定香港的‘政治地位’”,被社会各界批评“暗独”。

11日,香港民主党举办“回归20周年研讨会”,创党主席李柱铭、公民党前党魁余若薇及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等人出席,并发表题为《站在历史巨人肩上——民主党对香港与中国关系的回顾及展望》的“决议文”。

报道称,此次发表的“决议文”酝酿逾一年,长达16页,内容谈到“一国两制”、“民主回归路线”、未来香港宪制及抗争手法意见等。

《文汇报》称,香港民主党表示,根据香港基本法,香港市民的言论、结社、集会、新闻等自由基本得到保障,也认为香港的公民社会有足够的土壤和发展空间。

该党指出,不支持香港“独立”,对于有人提出所谓的“主权自决”,民主党认为如果要作有关讨论,不能避免国家收回香港自治权、将“一国一制”加入选项,并称这是极大风险的“政治赌博”,所以主张应“在主权框架内达到香港人为香港事务作主的目标”。该党又建议,延续“一国两制”至少超过50年的期限。

《星岛日报》称,民主党认为,在香港多元及包容的文化下,不同的、互相冲突的价值观可和平共存,香港不需要通过制造和排斥“他者”才可凸显自己。对于有人鼓吹“主权自决”,民主党提出质疑,认为实现最大程度自决,“才是对香港最有利、震荡最小,并最能获市民及国际社会支持的方法”。

据《文汇报》报道,香港民主党又称,明白在“一国两制”的框架里,牵涉香港宪制、政制、前途等问题,现实上与中央必有互动。而香港的社会经济政策如食物安全、贸易等也需要与北京或其他省市有所交流,但仍认为香港政府应以香港作为本位、以香港市民的利益作为任何具体决定和安排的优先考虑,包括自由行游客数量等。

香港民主党称,会坚持以香港事务为核心工作,提出“本土政纲”。反对各种形式的暴力,称武力会失去自身的人文精神价值,更容易滋长仇恨,但静坐占领、议会拉布,签名运动等形式,仍会根据情况考虑使用。

香港政界人士:反“港独”值得肯定 但仍要反省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全国人大代表、新社联理事长陈勇接受访问时表示,民主党清醒看到“分离”、“港独”和违法行为没有出路,这点值得肯定。

陈勇指出,民主党创党时也表明是热爱自己的民族,所以如今也应看清楚所谓“本土”的意思。至于该党声称要争取“真普选”,以解决“港独”的问题,陈勇就指出,香港在政改问题上,曾因为民主党明白事理,提出务实建议,令民主政制可向前发展,增加了“超级区议会”的议席,“最近一次政改不过,是因为民主党和其他反对派捆绑否决方案,我觉得他们不应将过错推给别人,而要反省错误。”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何启明也认为,民主党反对“港独”、“主权自决”等说法务实,并希望让党可按着这个原则去处理各项议题。至于该党声称“中央干预香港事务”,何启明指出,中央处理特区与国家相关事务是应有之义。

大公网还指出,该“决议文”中形容香港内地为“港中关系”不妥,应该为“两地关系”或“内地与香港关系”。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定淮认为,香港民主党发表的“香港前途决议文”存在基本理论依据不恰当的问题,在法理依据上有模糊概念之嫌。他们实际上在鼓吹“中英联合声明”高于中国宪法,这是有欺骗性和误导性的。

5月27日在京举行的香港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强调要牢牢把握“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时特别指出,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是恢复行使包括管治权在内的完整主权,中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拥有全面管治权。在此基础上,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了中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使管治权的方式,这就是通常所说的高度自治权。

他表示,在“一国两制”下,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权力关系是授权与被授权的关系,而不是分权关系,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高度自治”为名对抗中央的权力。

张德江指出,近年来,香港社会有些人鼓吹香港有所谓“固有权力”、“自主权力”,甚至宣扬什么“本土自决”、“香港独立”,其要害是不承认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一事实,否认中央对香港的管治权,其实质是企图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半独立的政治实体,把香港从国家中分裂出去。对此,我们绝对不能视若无睹。

责任编辑:马雪
香港 香港反对派 香港政改 一国两制 港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