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分子藐视法庭今日预审 妄称期待坐牢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6-15 22:00

2014年非法“占中”导致香港警方和反对派发生冲突,警方执行法庭禁令,清理旺角弥敦道的障碍物时遇到阻拦,最终逮捕了55人。如今,香港高等法院准备在今年7月3日开庭,但是看上去,一部分反对派并没有打算认罪,其中一位被告岑敖晖妄称,自己很期待坐牢。

据海外网6月15日报道,在今天开始的预审中,特区政府律政司其后控告包括黄之锋在内的20人刑事藐视法庭。但据香港东网的消息,将会有11名被告人选择承认藐视法庭,包括黄之锋及岑敖晖,而余下包括黄浩铭在内的9名被告人将继续抗辩受审。

非法“占中”期间,黄之锋(右一)及岑敖晖(右二)在旺角清场行动中藐视法庭,他们表示将认罪。(图:海外网)

20名被告中,包括时任“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前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及社民连副主席黄浩铭等。黄之锋今天并未出庭,另外一位被告岑敖晖妄指挑战禁令不等于挑战法治,只要他们向法庭承担责任,也算是尊重法治。他还称,自己绝对可以顶着法律制裁及监禁刑罚。

对于另外一位反对派郑锦满早前承认藐视法庭,随后被判监三个月一事,岑敖晖表示:“监禁我认为在所难免,一点都不担心”。他还说,自己很期待这样东西。

除了11名认罪的反对派以外,另外9名被告拒绝认罪的被告,包括3名占中发起人戴耀廷、陈健民及朱耀明被指控煽动公众、妨碍公务和滋扰等罪名。

辩方律师表示,案件文件众多,而且是英文审讯,至今未能完成翻译,要求把庭审延后。同时辩方律师和法官均认为指控的罪名有重叠之处,需要控方修改指控。最终,法院决定把案件延后到9月19日再审讯。

据东网统计,9名被告包括8男1女,分别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52岁)、中大社会学系副教授陈健民(58岁)、牧师朱耀明(73岁)、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45岁)、社福界立法会议员邵家臻(47岁)、学联前常委张秀贤(22岁)及锺耀华(24岁),以及社民连副主席黄浩铭(28岁)和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李永达(61岁)。

9人在法庭门口喊口号

据海外网报道,2014年非法“占中”期间,在旺角清场时潮联公共小型巴士有限公司于10月成功申请法庭禁制令,禁止“占领”者霸占亚皆老街一带路面,但“占领”者没有遵守法庭禁制令。11月25日,警方协助执达吏清障期间,共拘捕55名阻挠清障人士,当中最为知名的为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以及社民连副主席黄浩铭、干事谭得志等人。

去年11月26日,香港警方协助法庭执达主任在旺角弥敦道展开清障行动,下午1点45分,弥敦道恢复双向通车。(图:中新社张宇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与2015年1月初开始起诉他们,律政司代表律师提出申请时表示,被控人士当日公然违反禁制令,损害法庭权威及法治,本案属严重案件。

最后,在5月27日在京举行的香港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强调要牢牢把握“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时特别指出,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是恢复行使包括管治权在内的完整主权,中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拥有全面管治权。在此基础上,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了中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使管治权的方式,这就是通常所说的高度自治权。

他表示,在“一国两制”下,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权力关系是授权与被授权的关系,而不是分权关系,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高度自治”为名对抗中央的权力。

张德江指出,近年来,香港社会有些人鼓吹香港有所谓“固有权力”、“自主权力”,甚至宣扬什么“本土自决”、“香港独立”,其要害是不承认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一事实,否认中央对香港的管治权,其实质是企图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半独立的政治实体,把香港从国家中分裂出去。对此,我们绝对不能视若无睹。

责任编辑:王力
香港 香港反对派 香港学联 香港旺角暴乱 香港民主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