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当街恐吓辱骂记者引愤慨 香港记协不谴责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6-16 12:22

据环球时报援引港媒报道,近期,常将“民主自由”挂在嘴边的香港壹传媒老板黎智英,在反对派集会上,公然用粗口辱骂在现场进行正常采访的记者。对此,香港记者协会却未进行谴责,遭到各界声讨和批评。

据了解,两年多前的非法“占中”运动,黎智英被指是幕后黑手兼最大金主。近期,立法会议员“长毛”梁国雄涉嫌收受黎智英的“黑金案”,正调查的如火如荼。为此,有港媒评论称,“汉奸黎”(指黎智英)落网是迟早的事,如今他正在上演“最后的疯狂”。

黎智英公然用粗口辱骂香港记者(图片来源:香港东网)

据香港东网报道,6月4日晚,壹传媒老板黎智英在香港参加反对派集会时,突然急步走到《东方日报》的一名男记者面前,一边用右手指着对方的脸,一边以类似“X你老母X”等粗口辱骂对方近距离拍摄自己。

黎智英还威胁记者说,“我一定搞你(对付你),我现在告诉你,我已经拍了你的照了”。

随后,这名受恐吓的记者立即向警方报案,警方迅速将之列为刑事恐吓案处理,起初打算交给东区警区刑事调查队跟进,但后来决定“升级”转交港岛总区重案组,反映警方相当重视。

这名记者向警方解释说,当晚他正在现场采访,拍摄现场情况,与坐地上的黎智英相距约7、8米,期间已发现黎智英多次向其怒目而视,但双方并无任何接触或交谈。

到集会结束,参与人士准备离开时,就发生了上述黎智英辱骂记者一幕。

在辱骂记者前,黎智英已多次向记者怒目而视(图片来源:香港东网

这一事件引发了香港社会各界的关注。

9日,香港民间团体“珍惜群组”十多名成员到香港记者协会的会址外进行示威。

他们指责港记协过往多次公开发声明谴责侮辱记者事件,但对这次黎智英公然侮辱记者却充耳不闻。

他们高叫“香港记协已死”的口号,再把荔枝当作黎智英,放在地上踩,寓意踏平黎智英的势力,其后他们向记协代表递交请愿信后和平散去。

而后港记协被迫发出文字版本声明。但声明中仅称记者采访时如果认为受到言语威吓,“报警备案乃最恰当之做法”,但未对黎智英的行为做出谴责。

对此,港前立法会议员王国兴批评说,港记协的回应明显是在搞“双重标准”。

港立法会议员葛珮帆指出,黎智英如此对待同行,不但口出狂言,更用粗口辱骂,实在是非常恶劣的行为,“大家应互相尊重。”

“作为传媒老板竟如此口出狂言”,香港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讲师陈伟强表示,黎智英的行为实在令传媒工作者感到失望,大家应尊重新闻的专业及操守,而非出言恐吓或打压其他人,此举会令外界质疑传媒行业的专业性。

据悉,在香港,法律上刑事恐吓有两个级别处理方式:经简易程序处理,可判罚款2000港元及入狱两年;经公诉程序处理,则可判入狱5年。

港民间团体“珍惜群组”向港记协代表递交请愿信(图片来源:香港东网)

港民间团体“珍惜群组”把荔枝当作黎智英,放在地上踩,寓意踏平黎智英的势力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2014年非法“占中”爆发期间,香港媒体陆续接到匿名材料,指控黎智英向泛民主派政治人物和“占中”秘密输送“政治黑金”,其中,工党李卓人收取150万港元(下同),社民连梁国雄收取50万,但二人从未向立法会申报有关捐款利益。

去年7月2日,香港立法会举行闭门聆讯,黎智英首次现身受查。但是,黎智英的表现却是“扮失忆”和“赖下属”,他还辩称“不记得”捐款细节,最终只作供20分钟便闪人。此后的调查中,黎智英继续“失忆”。

6月7日,《大公报》发文称,在这件事里,市民可以清楚看到,黎智英这个传媒老板,是如何以巨额金钱充当“大水喉”,“射住”民主党、公民党、工党和社民连,和“长毛”、李卓人等人。

而这些政党和个人在香港都做了些什么“好事”,是如何的扰乱香港,市民是有目共睹的。

《东方日报》评论称,有关此次黎智英辱骂记者一事,他情绪失控绝对事出有因。因为他的麻烦一单接一单,近期这起“黑金案”正调查得如火如荼。作为“占中”幕后黑手兼最大金主,他落网是迟早的事。如今他正在上演“最后的疯狂”。

责任编辑:张晨静
香港 香港反对派 记者 占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