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和驻港部队开放参观 香港市民冒雨通宵排队领券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03 11:45

为庆祝香港回归及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赴港参加重大活动,并向香港市民开放参观,这是辽宁舰首次向公众开放。此外,驻港部队三个军营也将向香港市民开放参观。

据海外网3日报道,辽宁舰将于7月8日和9日首次与香港市民见面。3日下午1时开始,2000张参观券将在驻港部队3个军营外发放,另有1600张券分发给特定团体。2日晚11时起,已有约20名香港市民在发放点门外准备通宵排队领票。

@大公网微博3日最新晒出了香港市民刚领到手的辽宁舰参观券,长方形票样,右侧为辽宁舰及3艘属舰航行图,参观券左上角及右侧票根区均有解放军海军臂章,并写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号航空母舰开放参观”字样。右侧票根区写有参观券编号及参观时间。

辽宁舰参观券/来源:@大公网微博

另据央视新闻客户端2日消息,驻港部队6处军营设点派发36000张参观券,2日上午8时30分开始领取,至中午12点全数一扫而空。在驻军总部中环军营,第一个取票的香港市民钱华以及同伴4人早在1日晚9时就到派票点通宵排队;2日一早已有大量香港市民前来排队,队伍绕整个军营一圈。

据悉,每位香港市民凭居民身份证,最多可领取4张军营参观券。每个团体或组织凭机构证明和领取人身份证,最多可以领取15张参观券,参观券发放点将设立“70岁以上长者及残障人士绿色通道”。

香港市民排队领取驻港部队军营开放参观券/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睹辽宁舰真容,香港市民通宵排队领券

据香港文汇报7月3日报道,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16舰编队航空母舰“辽宁”号和导弹驱逐舰“济南”号、导弹驱逐舰“银川”号、导弹护卫舰“烟台”号3艘属舰,在顺利完成第一阶段跨区机动训练后,将于本周五(8日)至下周二(11日)停靠香港,参加香港回归祖国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庆祝活动。

在港期间,编队官兵将与香港市民和驻香港部队开展多项交流活动,辽宁舰及编队属舰还将于7月8日、9日一连两天向公众开放。

辽宁舰是中国海军第一艘航空母舰,此次首次赴港,同时也将是辽宁舰首次向民众开放,有港媒称香港人可以说是抢到了“头啖汤”。

驻港部队中环军营外通宵排队等候领取“辽宁舰”参观券的香港市民/来源见图片水印

据解放军驻港部队2日晚发布的新闻稿指出,编队3艘属舰开放活动纳入驻港部队昂船洲军营开放总体安排内,市民须持参观券及领取参观券时登记的身份证正本,按参观券上列明的指定时间及集合地点接受安检后,搭乘驻军统一安排的接驳船只前往,登舰进行约1小时的参观,可在指定区域参观“辽宁舰”及战斗机、直升机等舰载武器装备。

3日下午1时至3时,驻港部队将在3个军营派发共2000张参观券;已持有昂船洲军营参观券的市民届时可一并参观3艘属舰。

其中,中环军营东门派发8日、9日各400张编队舰艇参观券(共800张),枪会山军营南门派发两日各300张参观券(600张),石岗军营北侧正门派发两日各300张参观券(共600张)。每名香港市民可凭其本人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领取1张参观券,另可凭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影印本,最多代他人领取1张参观券。

辽宁舰参观券派发地点和数量/图片来自港媒

驻港部队公告表示,考虑到参观信道局部区域较为狭窄,且需攀爬,为确保安全,谢绝11岁以下儿童、孕妇及行动不便人士领券参观,18岁以下未成年人须由家长或监护人陪同。

驻港部队还将向特定团体发放两日各800张参观券,并再次提醒香港市民必须在登上接驳船前接受验证和安检,参观券不得转让他人。参观者请勿携带摄影摄像器材、食品饮料、危险品,以及其他在参观券上列明的违禁品登舰;登舰之后,请勿使用任何设备拍照或摄像;

公告还称,除辽宁舰随军记者外,不开放媒体登舰,将由驻军统一提供相关背景资料。

据香港东网消息,在尖沙咀枪会山军营南门外,早上6时已有300多人排队等候,中环军营外也有200多人排队;另在石岗军营约有30多人排队,排第6位家住屯门的刘先生表示,2日晚上11时已到场排队,自己虽不是军迷,但也想亲眼一睹辽宁舰的风采,排第7位的钱先生和朋友一起排队,他称自己一直对军事装备有兴趣,特意提早通宵排队。

排队领取“辽宁舰”参观券的香港市民/图片来自港媒

36000张驻港部队军营参观券4小时一扫而空

据香港文汇报7月3日报道,2日,近万香港市民在驻港部队6个派票点排队等候,希望能入军营一睹国家强大军备,不少市民更在中环军营通宵守候,虽然彻夜无眠、个个“熊猫眼”,但拿到参观门票的那一刻,无不欢喜雀跃。驻港部队表示,至2日中午12时许,6个派发点的所有门票均全数派清。

这次驻港部队开放昂船洲、石岗、新围三个军营,共派发36000张门票。2日早晨8时,中环军营前轮候的市民已绕军营一圈,在北门较宽阔处,蛇形队伍转了三四层。排前面的数十名市民,全是提前一天就到军营排队,最早的1日晚上8点已经到达。驻港部队在军营东门领票处北侧,为70岁以上老人和伤残人士专门另开一条优待领票点。

驻港部队军营开放时间

老年人绿色通道/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日晚上到2日早晨的几场大雨,令排队市民颇为狼狈,驻港部队于8时15分左右提前发票。

老年人队伍第一位的是卢先生,他乘第一班港铁,在清晨5点半到达。卢先生称,以前没参观过军营,这次很想和家人一起去看看;感觉驻港部队很精锐、骁勇,纪律很严格,对保卫香港、保卫祖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香港是中国的世界之窗,一定要精英部队守卫。

今年87岁的何伯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退役解放军,几十年前移居香港。他说:“我看报纸知道军营开放日消息,所以今天早晨6时就赶到排队。每次开放日我都会带子孙们去,了解祖国现代化的军事装备。作为老兵,我很为国家军事实力的强大而自豪。”

年轻人的队伍也排起长龙,他们表示想多了解国家的军事实力。排在队伍前列的叶先生表示,他1日晚9点就到军营排队,希望能和女朋友一起去看看国家的军备,认为这个机会十分难得,“军营开放日这活动很好,可以让更多市民了解驻军。”

叶先生坦言,现在香港那么多政治事件,多举办军民沟通活动,有助减少偏见,“我是个军事迷,我了解驻港部队是精英化的王牌部队,形象很正面,也可让市民更有安全感。

市民何小姐上午8时多到达军营,很担心领不到票,“香港回归20周年,能保持安全稳定,驻港部队起了很大作用,所以很想和男朋友去看一下。”

她称,驻港解放军很低调,平时也看不到他们离开军营和市民沟通,认为多点交流活动是好事。

刘小姐和方小姐手持区旗和五星红旗排队,成功领到门票后十分开心。方小姐说,“我们六点半就来排队了,能成功领票很开心。军营开放日很有意义,我们以前去过两次,军民交流氛围很好。”刘小姐说,“驻港部队的形象很亲民,和市民交流很亲切。”

领到参观券的香港市民/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香港市民排队领取参观券/来源见图片水印

责任编辑:朱敏洁
香港 香港回归 辽宁舰 驻港部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