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称“太阳花学生”决定赴陆就业:现在到大陆被看成有本事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7-05 14:45

蔡英文当局上台一年来,两岸关系变化较大,现在的台生究竟如何看待大陆?日前,曾到大陆交换实习的台大政治系学生李政轩表示,对大三大四生来说,最关心的是就业和未来发展,不论政治倾向,都有不少同学将大陆视为未来发展选项,部分台生甚至从本来“极独”的立场,转向对政治较为宽容。他还表示,“现在到大陆发展的台湾人,反而会被视为是有本事”。

据澎湃新闻7月5日援引香港中评社报道,李政轩认为,对大三大四生来说,最关心的就是就业和未来发展,同学中,也许有些曾是“太阳花学运”成员,部分也有“反中”情绪,“但如果有意愿去大陆看看,大部分回来就不会有这么强烈‘反中’情绪,因为大陆也会是他们未来发展的选项。”

台大政治系学生李政轩 来源:中评社

“以前他们对大陆是非常坚定明确的反对,现在主动向我咨询大陆就学就业情况。”李政轩以身边朋友为例说明,有好几个朋友,原本都是非常坚定“独立”,甚至为了追求“独立”,打算一辈子都不去大陆,即使观光也不去,他们认为,那是资敌行为,直到现在升上大四,“那几个朋友决定去大陆就业实习,都有不错就业环境”。

李政轩指出,很多人到大陆会发现,大陆同学并不是那么政治,不会看到台湾人就想说服你接受统一,平辈间交往互动和在台湾差不多,“如果从历史来看,大陆和台湾是非常亲近的。”他反对把两岸关系限缩在很狭隘的“国家与国家”对立的思想。

李政轩认为,两岸关系最好的状况,是马英九时期。他还认为,虽然现在民间往来还是很频繁,但毕竟官方断绝联系,而马英九时代的两岸路线其实是没有问题。

此外,李政轩提到,以前台湾人到大陆发展是不被看好的,台湾社会会认为,这些到大陆发展的人,是在台湾混不下去,而现在到大陆发展的台湾人,反而会被视为是有本事,这是有一个从“你混不下去,到你混得很好”的角色期待变化。

现场照片

据联合报报道,7月1日,由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平潭、福清等7地的台资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台资企业协会北区征才博览会”在台北登场,共有106家台资企业,计划招聘1767人。

据悉,这是二三十年来,大陆台资企业首次如此大规模地回台招贤纳士。

上个月,大陆海南航空公司在台招聘,报名者超过录取名额的20倍。此次招聘会同样反响热烈,从上午10时到下午4时短短6小时内,上万名应聘者涌进会场。据台湾1111人力银行(新型人才服务机构)日前调查,高达八成的台湾上班族有意向外发展,而首选是大陆市场。

报道称,台湾青年之所以愿去大陆工作,除了因为语言文化相通之外,也因为大陆薪资高、发展空间大。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 来源:中国台湾网

除此之外,近期大陆也对台湾同胞出台了更多的优惠政策。

据台湾《中国时报》去年10月14日报道,为鼓励更多台湾年轻人亲身到大陆走走,鼓励台生赴大陆就读,大陆涉台人士透露,国台办正起草相关文件,拟取消对台胞在大陆的出行、求学和入住旅馆等的一些限制,这相当于让台胞在大陆将享受“准国民待遇”。在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背景下,大陆对台政策越来越显示出主动性和务实性。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6月18日表示,正在想方设法解决现有台胞卡功能受限,以及如何改善台湾民众赴大陆就业、创业资讯不足等问题。此外,大陆涉台人士还透露,大陆预定在今年底前推出“二代台胞卡”。台胞证号码为18位数,将与大陆身份证实现统一,届时坐高铁只需刷台胞证就可直接进站。

6月14日,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介绍,在大陆就业台湾居民将享有住房公积金缴存和使用权利,在大陆居住、就业和就学的台湾居民可在大陆参加社会保险,对于有意愿在大陆就业、符合条件的大陆高校应届毕业生,将为他们发放《就业协议书》。

责任编辑:王佳璐
台湾 大陆 九二共识 就业形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