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中"藐视法庭案预审 黄之锋疑欲参选议员而认罪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7-06 16:46

据海外网报道,2014年非法“占中”期间,香港特区高等法院先后颁下临时禁制令,禁止占领旺角及金钟多个路段。37人涉违反禁制令被控藐视法庭罪,继“热血公民”郑锦满等二人早前认罪后,“香港众志”黄之锋、“学联前副秘书长”岑敖晖等11人近日表示将在庭上认罪。

黄之锋(左二)、岑敖晖(右二)等20人涉嫌在前年执达吏清除旺角弥敦道佔中障碍物时,妨碍执行禁制令,被控藐视法庭罪。

代表律师:黄之锋有意参选立法会选举

综合港媒报道,两年多后,案件终于在7月3日开审。今早(6日),20名被告中的7人被提堂。据港媒报道,黄之锋、岑敖晖、司徒子朗、周蕴莹、朱纬囵、蔡达诚及张启康等7人认罪;杨浩华、黄丽蕴、马宝钧及张启昕也计划认罪,10日由律师代表求情;同案余下9名被告则通过代表律师表示,打算不认罪。

黄之锋今早到庭时称,即使被判入狱,也不会后悔。被问到是否因打算参选香港区议会和立法会而认罪,他表示主要是咨询法律意见后的决定。

黄之锋律师求情时则称,黄之锋打算参选立法会选举,如果被判刑超过3个月,将会令他的希望粉碎。

黄之锋与岑敖晖接受采访时表示将认罪(图片来自香港东网)

岑敖晖的律师则声称,岑当日到场观察,是想保障在场人士安全,他还曾呼吁示威者不要用粗口辱骂别人。法官表示会待全案审结才判刑。

黄之锋曾为非法“占中”发起人之一,他与岑敖晖一同被视为香港反对派的“急先锋”。2014年11月26日,黄之锋与岑敖晖在非法“占中”清场中被捕。2014年11月27日晚,刚刚获得保释的黄之锋在金钟登台讲话,煽动非法“占中”者继续留守。 2015年7月6日黄之锋获警方致电,表示将会就涉嫌阻碍警方执行职务向他们作出拘捕。2016年7月21日,黄之锋、罗冠聪及前“学联”秘书长周永康3人,因涉非法“占中”前夕煽动及率众冲进政府总部广场,分获“参与非法集会”和“煽惑他人参与非法集会”等罪。

法官:被告不承认案情,不如直接进入审讯

控方在3日本案第一次开庭时表示,未能处理7人的答辩,因辩方于上周答应上6月29日会回复有关案情的修订,但辩方于上6月30日下午6时才将文件交予控方。

控方还指出,辩方在案情上作出很多修改,包括当日曾在报纸上刊登广告的禁制令内容,控方认为不能接受。

法官陈庆伟表示,他大致看过7人的陈述,认为内容与控方开列出的案情有很大出入。法官指出,7名被告欲承认责任,但又不承认有关案情,法庭认为不能接受。与其双方浪费时间在争议事项上,倒不如全体被告直接进入审讯阶段。

案件“一波三折” 同案另一批明年才审

2014年11月,香港警方自25日协助法庭执达主任在旺角亚皆老街、弥敦道执行禁制令清除被示威者违法占领的路障,至27日上午8时,警方先后拘捕169人。

其中,55人是因阻挠执行法庭禁制令被拘捕,年龄介乎14至69岁,涉嫌“刑事藐视法庭”及“阻碍公职人员执行职务”。另外114人因试图再次堵塞、霸占道路、“非法集结”等而被拘捕。

港媒报道称,藐视法庭相关案件“一波三折”,一众人等先被控阻碍公职人员执行职务控罪,律政司后改以民事形式控告众人藐视法庭,所以先把他们原有在裁判法院的控罪撤销,但又未按规定在上诉后14天呈上排期通知书,令其中17人曾被一度撤销控告。律政司随即又重新上诉,之后又引起连串法律争辩及上诉程序。

今年3月30日,17人中的两人被定罪——“热血公民”郑锦满被判3个月,另一名被告欧煜钧被判1个月,缓刑12个月,罚款1万元,两人须向律政司支付惩罚性讼费。

“热血公民”郑锦满3月被判3个月,是非法“占中”藐视法庭案件首个被判的人。

除了上述两人承认责任外,其余15人则于2016年4月提出律政司在事发逾11个月后提出诉讼,远超6个月的刑事检控限期,认为律政司滥用程序,故申请搁置有关传票许可。但法官认为律政司考虑公众利益后,有权决定控告各人的方式,向律政司发出起诉许可并没不妥,驳回被告申请。案件排期于2018年5月15日开审,预计审期40日。

责任编辑:马雪
黄之锋 香港 香港反对派 香港学联 香港本土派 占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