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名撤职议员需付诉讼费等2千万 强闯立法会或被控藐视法庭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7-17 12:04

继香港本土激进派梁颂恒、游蕙祯因宣誓时辱国去年底被取消资格议员后,7月14日,香港高等法院对另外4名宣誓“加料”议员下司法复核判决书:“长毛”梁国雄、刘小丽、罗冠聪、姚松炎全部被褫夺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由去年10月12日起生效,即宣誓当日失去议员资格,4人还需高额支付讼费。

据海外网7月17日援引香港《东方日报》报道,香港高等法院裁定梁国雄等4人宣誓无效,自宣誓当日即去年10月12日起已丧失议员资格,禁止4人以立法会议员身份行事,并颁令4人需要支付政府的诉讼费。据相关人士估计,保守估计每人最少支付300万元(港币,下同)诉讼费,加上要退还立法会薪津至少200万元;换言之,每人将“埋单”500万元或以上,4人预计共涉款2000万元,若无力偿还负债将随时破产收场。

此外,15日,4人在部分反对派议员“护送”下,企图硬闯立法会财委会会议室,导致会议停滞。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4人已非议员,如闯入立法会开会即属藐视法庭,如他人协助亦可能犯上藐视法庭。据了解,根据《普通法》,被控藐视法庭,若案件在区域法院审理,最高刑罚是判监7年。

左起:梁国雄、姚松炎、刘小丽、罗冠聪

港府聘用多名资深大状

14日,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已去信4名丧失资格的议员,要求他们两星期内,即本月28日前,收拾办公室的物品离开立法会,并会适时召开行管会(即“行政管理委员会”),讨论如何处理追讨4人薪津的安排。他还称,4人过往在议会内的投票不受影响,法庭只是按法例判决,尊重法庭裁决。

随后,立法会秘书处职员已到4人的办公室交付信件,以及拆走办公室门牌。律政司则表示,现阶段无计划向其他立法会议员展开法律程序。

香港立法会秘书处职员拆走办公室门牌/图片来自港媒

香港《东方日报》称,有法律界人士分析,特区政府一方聘用资深大律师莫树联牵头组成的团队,其中一庭更加聘请资深大律师余若海“坐镇”,估计政府一方的律师费用高达1000万元,加上梁国雄等四人各自聘用的法律团队,每人诉讼费“埋单”最少300万元。

另外,参照上次“青年新政”游蕙祯、梁颂恒去年被取消议员资格后的做法,立法会行管会也会追讨全数已支出或预支的薪津。翻查数据显示,梁国雄等四人过去约一年时间合共支取超过1000万元薪津,金额最少涉及250多万元,最多的涉及310多万元。

据了解,行管会最快本月底开会讨论“回水”(即追讨薪津)安排,行管会委员初步意见表示无意要求四人全数“回水”,建议按比例计算“回水”金额。也有意见称,可以不追讨已向四人支付的薪金,即每人80多万元,粗略估计每人“回水”约200万元。

预计不会全部追回薪津

香港《东方日报》称,身为行管会委员的民建联党团召集人陈克勤透露,被取消议员资格的四人于过去一年均有履行议员职务,与游梁情况不可相提并论,若行管会要求全数归还薪津,将显得“不近人情”和“不公道”。他建议,按比例追回办事处的实报实销开支和预支的营运资金,并实时停止发放薪金,但他补充,一切仍有待行管会开会再作讨论。

另一名行管会委员、民主党议员黄碧云也称,梁国雄等四人情况与游梁未能完成宣誓有所不同,加上四人在本立法年度均有履行议员职务,如参与立法会大会、财务委员会及其他事务委员会的工作及投票,建议只按比例追回预支营运开支。

被撤销议员资格的“长毛”梁国雄16日在接受电台节目采访时称,会就本次司法复核案提出上诉,但他也承认由于诉讼费昂贵,担心如果再次输掉官司,今后可能无法再参选。他还透露,曾咨询律师意见,估计每人共涉及300万元诉讼费。

此外,姚松炎则表示,会自行支付议员办事处内职员的本月薪金。

4人强闯立法会 涉嫌藐视法庭

在部分反对派护送下,被撤职议员强闯香港立法会。图片来自港媒

据海外网16日报道,梁国雄、罗冠聪、刘小丽及姚松炎15日在部分反对派议员的护送下,试图硬闯财委会开会。

14日,法庭宣布撤销4人议员资格,并颁令禁止4人以立法会议员身份行事。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也明确表示,4人只能出入立法会大楼地下及他们之前的议员办公室所属楼层,即九楼和十楼。

然而,15日早晨约8时,4人再次现身立法会大楼,并去了属于禁足范围的五楼与其他反对派议员开会。

至15日早上9时,4人到地下大堂,在多名反对派议员包括胡志伟、尹兆坚、许智峰、涂谨申、杨岳桥、谭文豪、陈志全、毛孟静护送下,由大堂乘扶手电梯到同属禁足范围的二楼,企图硬闯财委会会议室。立法会方面严阵以待,加强保安,当他们一行人抵达会议室门口即遭保安阻止,双方一度有轻微推撞,场面一度混乱。梁国雄等人高喊“滥用司法复核可耻”“选举结果不容篡改”等口号。不过,扰攘大约5分钟后,硬闯行动以失败告终,但梁国雄等人扬言“抗争不会停止”。

随后,4人转到二楼议员及官员专用的媒体采访平台,梁国雄更在此接受媒体采访;期间立法会秘书处职员虽加以阻止,但梁国雄没有理会。

香港4名撤职议员受访,左起:刘小丽、罗冠聪、梁国雄、姚松炎 图片来自港媒

据悉,反对派事后再次开会讨论对策,有议员提出“完全瘫痪立法会运作”的建议,包括阻止当天多个事务委员会开会,但是建议未获大多数议员支持。还有反对派议员则称,没有听说4人会硬闯当天事务委员会会议,至于19日的财委会会议有否集体行动则暂未有共识。

对此,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直指梁国雄等人被裁定丧失议员资格后已不是议员身份,法庭的裁决亦包括禁制4人用议员身份行事。如4人或其他人协助4人冲入立法会开会,即违反禁令,属藐视法庭。

香港《东方日报》16日援引法律专家的话称,如果要控告4人藐视法庭,须由提出司法复核议员资格的一方,即政府提告;至于协助4人闯入会议室的议员是否藐视法庭,需要有足够证据证明他们知悉法庭禁令,是明知故犯。

法律专家认为,立法会主席已向议员公布该4人被颁布禁制令,不能以议员身份行事,若其他议员或人士仍协助该4人进入立法会企图以议员身份出席会议,则不能推说对禁制令不知情,协助者亦可能构成藐视法庭。

根据香港《普通法》,被控藐视法庭,如果案件在区域法院审理,最高刑罚是判监7年。

泛民议员“里应外合”  财委会会议中断

另据环球时报称,15日,除了4人硬闯立法会外,泛民议员也在财委会“里应外合”、一致行动。自财委会主席陈健波宣读议程开始,他们便在座位上大声叫嚣,追问规程问题。

民主党议员许智峰追问,是谁决定不能让被取消资格的4名议员进入议会。陈健波回答说,决定是基于法庭判决,非常清晰,更警告任何协助或鼓励失去议员资格者进入议会,都须负上法律后果。陈健波还称,明白议员有不满,但不应把不满情绪发泄在财委会上,并宣布休会10分钟。

恢复会议后,立法会法律顾问出席会议,协助解释泛民议员的质疑,但泛民对答复仍然不满,陈健波只好再宣布暂停。

等到会议再度恢复时,民建联主席李慧琼的“4名议员被取消资格是由于宣誓玩过火”的发言引起泛民强烈不满,情况一度相当混乱。

最后,陈健波在早上10时多表示无法继续会议,在仍未进入正题的情况下宣布结束会议,周三(19日)继续开。民建联副主席陈克勤表示,若财委会不能在休会前通过36亿港元的教育新资源开支,恐怕学校及学生都不能在新学年受惠。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等人指称“4名议员被取消资格是由于宣誓玩过火”,图片来自港媒

港媒批:反对派已到了最后的疯狂

《星岛日报》16日发表社论分析,15日的抗议行动难以长久,原因是泛民也不愿意财委会瘫痪到暑假,赶不及通过36亿港元教育拨款,从而引起社会反弹。对泛民来说,更大的忧虑是失去在直选组别占大多数议席的地位。文章称,加上早前失去议席的梁颂恒和游蕙祯,非建制派一下子少了6个人,其中5人是直选产生,导致立法会出现功能组别和直选组别皆由建制派占多数的新情况,泛民难免担心建制派会趁机推一些泛民不肯接受的法例。

香港《文汇报》则称,面对法庭的依法公正判决,姚罗刘梁4人非但没有反省,反而偷换概念,无端指责“法院剥夺港人选择”、损害言论自由和公民权利等,其他反对派议员也不分是非,一味护短,充分暴露出他们既无实事求是之心,更无尊重法治之意,凡事只会用泛政治化的手法来偷换概念,蒙蔽误导公众。

《东方日报》16日则表示,反对派已到了最后的疯狂,为一己私利不惜将全港师生福祉绑上战车,“明明是有人拒绝及忽略立法会誓言在先,还口口声声说成是政治打压,将责任推到别人身上,反对派政客到底是什么货色,不言自明”。文章直言,“不以霹雳手段,不显菩萨心肠”,法庭裁决只是伸张正义的开始,中央和港府还需加大打击力度。

责任编辑:朱敏洁
香港 议员 香港立法会 撤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