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称中国在东海进行新一轮油气开发 提出“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01 11:53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今天(1日)上午在记者会上就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称中国正让开采船停泊并新实施某种作业,其透露已向中方提出了抗议。

日本产经新闻网站1日介绍,日本政府确认,在位于东海的日方所谓“日中中间线”中国一侧,发现中方开采船疑似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海底油气采掘平台建设作业。

产经新闻报道截图

报道称,去年10月开始,日方就发现中方开始在“日中中间线”一侧部署掘削船。日方判定中方正在推进在该海域的海底油气田试挖掘勘探,一旦确定有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将会正式着手海上油气田采掘平台的建设。

据报道,截止今年3月,中方在东海“日中中间线”中国一侧已经建成16座石油天然气采掘平台。去年10月,有三艘中国开采船在附近海域实施作业,目前该海域仍停留一艘中国开采船。

报道说,中方不仅在采掘附近海域的油气资源,更在海上采掘平台上建设有直升机停机坪和小型雷达,未来这些海上平台有可能带有“军事用途”。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资料图)

去年10月,中国在东海的油气田开发就曾遭到日方无端抗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称,中方有关油气活动都是在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完全是中方主权权利和管辖权范围内的事情,日方无权说三道四。

去年10月,日本外务省称中国在东海的几座油气钻井平台冒火苗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此前也曾就东海油气田开发明确表示,中国政府不承认“日中中间线”,而且中方是在“中间线”以西、不存在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开发。中方希望日方遵照2008年的日中东海问题原则共识,通过政府间对话和磋商推进合作并对有关问题进行管控。

今年6月底,中日两国政府在日本福冈市举行了广泛商讨海洋问题的“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根据外交部网站的消息,此次磋商双方就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相关问题进一步深入交换意见,并同意继续就此进行讨论。

日媒称,虽然双方就东海的油气田开发也进行了磋商,但似乎仅是阐述了各自的立场。

责任编辑:李东尧
日本 东海 油气 油气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