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陆委会又出新招:拍动画呼吁大陆“有话好好讲”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2 19:01

还记得陆委会制作的北京女孩嫁到台湾并爱上台湾的宣传片吗?嗯,又有新番了哦。

最近,陆委会在YouTube上推出一个最新宣传动画短片“有话好好讲”,短片延续一贯的“文青风格”,内容是大鲸鱼和小海豚在海中戏水,并配上一段简单的旁白:“他和我们面对同一片海洋,他很高大,也很强壮,只要翻个身,转个向,就会有很大的影响。他应该知道,我们靠的那么近,应该多沟通,友善的相处,了解彼此的想法,有话好好讲,大家做伙伴,面对更宽广的海洋”。

而上述这段话似乎意在声明两岸沟通机制停摆,呼吁大陆方面要释放善意、沟通倾听,最后短片结束时还不忘打上字幕,直接向大陆喊话“两岸和为贵,有话好好讲”。

截图来自陆委会“有话好好讲”短片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8月2日消息,陆委会对此“大言不惭”地宣称,这一年多来,台当局持续释出诚意与善意,关键在于大陆是否务实看待两岸关系,希望通过“两岸和为贵,有话好好讲”这个短片,让各界了解台当局希望两岸展开沟通对话的立场,并呼吁大陆方面扬弃僵化的思维与作为,用真心沟通,以诚信交流,创造双方各种协力与合作的可能性。

陆委会还表示,鲸鱼与海豚在生物学上的分类同属鲸目,但在体型及习性上有差异。短片采用拟人化的海洋生物隐喻两岸关系,重点不是生物学上的物种差异,而是借此传达两岸应相互沟通、和平共处等意象。

陆委会主委张小月/资料图

据悉,陆委会近期推出多部“小清新”宣传短片,无论是针对两岸青年学生交流的短片,还是以两岸婚姻为主题的宣传片“最美的风景”,短片充斥着浓浓的文艺气息,在网络上引发不少讨论。

此次这部“有话好好讲”除了“国语版”外,还有台语、客语等3个版本,不过有网民直接留言吐槽,“这广告是拍给谁看的?”,“已经搞不懂这部片的TA(目标受众)了……”,等等。

部分台湾学者也作出了不同解读,一派认同陆委会的解释,另一派则直指其实是拍给绿营自己人看的,目的是为了“甩锅”给支持者看:“我已经释出善意了,但都是大陆不理我”。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广告系教授钮则勋认为,片子基调四平八稳,其实是为了延续民进党对内宣传“哀兵策略”的主轴,是做给绿营民众看的,目的是要告诉大家“政府已经非常努力善出善意,能做的都做了,是你大陆不理我,两岸倒退问题不在我,在大陆”。

钮则勋称,影片目前有17万多的点阅率,但按“不喜欢“的远比“喜欢”多,这显示出看过短片的网名对民进党不埋单。他分析称,短片选择放在大陆民众不太使用的YouTube上,说明目的就是顾选票,将短片“出口转内销”,内容也符合民进党一贯对内宣传的调性。

他表示,这个短片也许可以得到绿营的支持,但无法打中中间选民及蓝军支持者,因为中间选民要的是要经济上的实际利益。

不过,淡江大学副教授黄介正却称,从短片可感受到陆委会自身的立场,向大陆释放善意的信息,当前两岸正式协商管道停摆时,陆委会有必要也有责任不断释放累积善意。黄介正曾在陈水扁时期任陆委会副主委,他宣称,最近两岸不是没有剑拔驽张的时刻,当大陆有过度情绪时,岛内也要谨慎,陆委会拍得一些柔性微电影,有助于缓和两岸气氛。

陆委会尽管表面一贯喊话要善意,但实际上却频频作出“不善意”的举动,比如,拟限制大陆各省级台办人士、曾发表对台“不友善言论”的智库学者赴台、对“党政背景人士”要“慎重”审核,公开宣称台湾民众不得领用大陆护照等。

国台办已多次向台当局指出两岸沟通的“症结”所在;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2008年至2016年5月20日之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国台办与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互动顺畅,沟通无碍,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进两岸制度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民众福祉,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强调,大陆始终希望维护好“九二共识”重要基础,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没有人比我们更珍惜两岸同胞共同创造的、得来不易的成果。但是,去年“5.20”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其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这一局面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九二共识”之所以是两岸协商对话的基础,是因为它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这是两岸双方相互释放的善意,更是检验台湾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台湾当局一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一方面又做出希望恢复双方沟通对话的姿态。任何借口都不能构成否认“九二共识”的理由。如果真有恢复两岸联系沟通机制的诚意,就应该回到“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来。

8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建军9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责任编辑:朱敏洁
台湾 陆委会 两岸关系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