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对派恶意炒作“被掳走” 涉嫌误导警方终被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5 10:37

香港反对派民主党成员林子健声称自己被内地人士“掳走”一事,随着香港警方的深入调查,真相渐渐清晰。今天(15日)凌晨,香港警方以涉嫌“误导警务人员”罪名将其逮捕。

警方取证发现,林子建所称“事发”路段监控视频均显示,林子健的说法与警方调查结果明显存在很大出入。另有港媒也披露,林子健当日出现在监控视频中一直是独自一人,其还疑似一度乔装出现在“事发地”附近的监控中。

连日来,林子健“被掳走”一事被香港泛民派人士大加渲染,在特区政府公布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一地两检”方案的背景下,反对派竭尽全力进行“政治化、妖魔化或阴谋论”,而从此次林子健“被掳走”事件便不难看出,该事件就是反对派试图攻击“一地两检”使出的拙劣手段,阻挠香港与内地拉近距离。

香港大公网15日文章评论道,林子健“被掳走”一事完全是一场侮辱市民智慧的闹剧,从一般的生活常识和政治常识,就可判断整个事件可能涉及反对派为抹黑“一地两检”而“自编自导自演”的苦肉计。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香港警方西九龙总区重案组在经过调查后,于今天凌晨在林子健位于大角咀的寓所以“误导警务人员罪”将其拘捕,并带返警署。

据报道,案发后,警方展开大规模调查行动,包括前往林子建所称案发现场及地址进行调查,向商户作问卷调查及翻查监控视频片段。经警方连日调查,发现与林当日所讲述的活动,与警方调查所得有很大出入;故警方有理由相信林提供虚假资料,以误导警务人员,今日采取行动,将其拘捕。

据了解,由于林子健只是报警时提供了错误信息,但14日其还未前往警署录口供,所以警方只是以“误导警务人员罪”处理,与“报假案”有别。

香港《传真社》近日主动搜集林子健所称“事发”当日(10日)在相关地点的7段监控视频片段,林子健此前对外声称自己于当日下午4时许“被掳走”,而这些监控显示,当日下午5时40分左右,林子健曾出现在“事发地”,之后又疑似中途乔装再次出现在另外的监控视频中。

香港民主党11日曾上午召开记者会,面对媒体林子健回忆自己“被掳走”一事。林子健称,自己10日下午前往香港油麻地(又一说法是旺角砵兰街)一家球衣店买球衣,离开后朝油麻地港铁站方向行走时,大约下午4时左右被两名操国语的男子带走。他同时称,对方还强行把他拉上一辆客货车,之后带到郊外虐打。

大公网15日援引《传真社》报道称,自11日至昨日(14日)早上,《传真社》取得6家商户共9段监控视频,显示林子健所称“事发”当日,相关路段不同位置在下午3时至7时的情况,其中7部监控摄像头疑似拍摄到林子健的身影。

据报道,根据这些监控视频片段,林子健曾在11日下午5时41分走出球衣店,之后在砵兰街近咸美顿街出现,并走向碧街的油麻地港铁站,但中途疑似换装戴上鸭舌帽、口罩及太阳眼镜,一直步行至转入弥敦道方向,全程约3分钟都是自己一个人,视频中没有出现林子健本人所说的掳走他的可疑男子,未有任何被掳走迹象。

另外,当《传真社》14日要求林子健本人对此予以证实时,林子健一度拒绝观看有关监控视频,也拒绝回应。但之后林子健看过视频则声称换装男子不是他,自己当天并没有上述装束,此事“匪夷所思”、“好恐怖”。

林子健还表示,警方曾要求商户不应向记者提供监控视频。“街上都是我这种衣着,如果有人‘造我’的话,也可以做一个类似的替身,”他说。

同样是民主党成员的“队友”林卓廷称,换装男子只是“与林子健相似的人”,要让林子健本人亲自确认。

昨日林子健连续接受两个电台采访,受访时其仍坚称自己在油麻地砵兰街与咸美顿街交界附近一球衣店附近“被掳走”。

林子健还扬言在接受所有采访后,才会在律师陪同下去警署录口供。他认为,警方不断向媒体透露案情很不公平。

而各界对于林子健拖延录口供的做法感到怀疑,认为林子健不断拖延时间,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嫌疑,而林子健抹黑警方的说法也令人反感。

据报道,林子健原定于13日下午前往警署录口供,当日中午其还在Facebook上进行直播,而到下午其却以身体不适为由,并未前往警署。

对于林子健所称“被掳走”一事,大公网15日文章指出,该事件疑点重重,舆论与社会各界都觉得荒谬绝伦、难以置信,更有人认为这完全是一场侮辱市民智慧的闹剧。事件根本不需要福尔摩斯般的敏锐观察力和超群逻辑,市民大众从一般的生活常识和政治常识,就可判断整个事件可能涉及反对派为抹黑“一地两检”而“自编自导自演”的苦肉计。 

文章称,林子健事件时间巧合地配合反对派攻击反对高铁“一地两检”。早前,公民党余若薇抹黑“一地两检”使“港人分分钟在内地坐监”,吴霭仪称“有人要将你放在西九附近,你已经没有保障了”。林子健“被掳”闹剧上演后,由公民党牵头的“一地两检关注组”立即炒作事件,称林子健的遭遇就是反对“一地两检”的最好理由。

上月底,特区政府公布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一地两检”方案。面对反对派的攻击,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就曾直斥有泛民派及反对人士将“一地两检”说法推到极端,会变得荒谬,她同时呼吁,市民在看待“一地两检”问题时应回归事实本质,而非以“政治化、妖魔化或阴谋论”看待事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香港 香港反对派 民主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