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男子砍伤“总统府宪兵”所用日军刀是偷的:南京大屠杀曾砍杀107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8 14:59

今日(18日)上午,一名男子持日本武士刀砍伤台“总统府”宪兵。警方发现,这把“凶刀”竟然是吕姓男子窃自“国军”历史文物馆的一把“南京大屠杀军刀”,刀柄刻有“南京之役杀一〇七人”。而对于军史馆藏刀轻易遭窃,台湾网友大呼不可思议,认为管理过于松散,“实在太扯了”!

吕姓男子从军史馆偷的“南京大屠杀军刀

警方:砍伤宪兵用刀为“南京大屠杀军刀”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称,今天上午约10点15分,一名吕姓男子闯入台“总统府”南苑车道口(近博爱路),执勤宪兵卫哨依标准程序警示制止,吕姓男子不从,随后迅速被一线协勤卫哨官兵制伏,阻止其进入府内,过程中周姓宪兵遭该男子以随身刀械所伤,送台大医院急诊,伤势稳定。

左:吕姓男子被捕 右:被砍伤宪兵(图片来自台媒)

据警方介绍,吕姓男子先到军史馆,敲破玻璃柜偷了一把武士刀后,随后到“总统府”行凶,犯案动机供称“要彰显政治立场”。

吕姓男子所持凶器(图片来自台媒

该男子所偷武士刀为军史馆的“南京大屠杀军刀”,刻有“南京之役杀107人”九个字,展览资料还说明“此陈展日本军刀,即为日军屠杀我同胞之铁证”,抗战胜利后由魏炳文将军所得。

据军史馆网站介绍,该把武士刀为“日本造九八式军刀”,刻有“南京役杀107人”字样。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称,这把武士刀是沾染有血腥的凶刀,南京大屠杀曾斩杀高达107人,因此这把武士刀也可称为“日本军人屠刀”。

报道称,该军刀据说是1945年冬天收缴投降日军武器时,时任国民党第16军22师辎重兵营营长的余鸿成,奉命去河北定县接收日军第一旅团的全部军马。日军联络官向余鸿成上交了10把军刀,其中有一把在刀刃近护手处的铜制夹刃上刻有“南京之役杀一〇七人”的军刀。

台“国防部”:军史馆确丢失一把军刀

军史馆上午突然闭馆,“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证实,刀确实被偷,但是否为同一人所为,军方配合警方侦办。

陈中吉表示,“国防部长”冯世宽中午前往探视受伤的宪兵,严厉谴责暴力,肯定宪兵弟兄奋勇执勤,指示以最佳的医疗资源救治伤员。

陈中吉受访表示,军史馆确实有展览橱窗遭打破,遗失一把军刀,目前已配合警方调查,调阅当时监视录像器,还原事发经过。

台军方人员到军史馆查证

台媒:与1999年军史馆女生命案有关

台湾《中时电子报》还称,此刀曾被指与1999年的军史馆女学生命案有关,被媒体大肆报道。

报道称,1999年6月19日,一名就读景美女中的张姓女学生,被看管军史馆的台陆军二兵郭庆和性侵杀害,当年他被警方逮捕时,表示会犯下此案,是被武士刀的冤魂所指使。

台媒报道称,侦办此案、时任三重分局刑事组长的林加伦曾在接受访问时透露,台湾坊间传言军史馆共有两把武士刀,到了晚上,其中一把会发出青光,另一把则会传出哀嚎声与脚步声,当年有种说法称郭姓嫌疑人就是因被刀上的冤魂附身,才会闯下大祸,但警方并未采纳。

台媒报道截图

台湾《联合报》报道称,曾在军史馆服役的士兵声称,此刀虽老旧,但保养时常割伤人,“相当灵异”。

台媒报道截图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南京大屠杀 宪兵 总统府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