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旺角暴乱18岁女疑犯潜逃并发布录音 声称得到台“独派”相助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28 16:17

据香港中评社8月28日报道,日前,涉嫌参与去年香港旺角暴乱的暴动罪疑犯、18岁少女李倩怡的一段录音在网上流传。录音中,自称是李倩怡的女声声称,自己在审判开庭前选择了“流亡”,并得到“台湾独派”的帮助。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8日最新消息,陆委会当天晚间发布书面声明称,“香港澳门关系条例”对港澳居民进入台湾地区及居留定居等申请均有规定,台当局会依照相关规定处理,但目前并无收到相关庇护申请案。

截图来自youtube

被控暴动罪的李倩怡原定今年1月中旬出庭应讯,不过她最终未有现身,香港法庭随即对她发出通缉令。至6月初,有消息指李倩怡弃保潜逃至台湾,在当地寻求政治庇护。当时,台湾“内政部移民署”证实,李倩怡已于1月6日入境,按规定须在30天内出境,当未有其出境记录,她的入台证已逾期。但是,“陆委会”则指称,未收到李倩怡提出的政治庇护申请。依照台湾方面的规定,港人以入台证形式最多只可在台湾逗留30天,意味李倩怡在当地早已属非法居留,但台湾当局仅以“不知去向”为由,未对李倩怡作出进一步跟进行动。

涉嫌参与香港旺角暴乱的疑犯、18岁少女李倩怡/资料图来自港媒

自称曾遭“时代力量”打发走

自称来自李倩怡的录音以视频形式于8月22日在视频网站Youtube发布,名为“Statement of HK Political exile, Sin Yi Lee”(即,香港“政治流亡者”李倩怡的声明),并由香港“本土派”人士转载到社交网络Facebook引起关注。

录音内容十分清晰,不过配上的画面质素则显得较为粗糙,仅以几张低画质的旺角暴乱当日和疑似暴动罪疑犯出庭的静态图片剪接而成。这段含录音的视频全长4分26秒,上载账户名为“acqua ee sale”,账户内只有22日一段视频,账户本身和该段视频均无任何文字介绍。

在录音中,声称是李倩怡的女声承认自己参与了旺角暴乱及遭到起诉,并在审判开庭之前选择“流亡”。录音还声称不介意被人指懦弱和逃避司法审判,并攻击香港法治,叫嚣要坚持“维持中港区隔”。

自称是李倩怡的女子在录音末尾提到,自己曾寻求台湾政团“时代力量”和“台湾人权组织”的帮忙,不过遭到对方“很客气地打发走”;现在则得到“台湾独派”的帮助。录音最后称,“今天是2017年8月22日,我是李倩怡”。

旺角暴乱案审判正在进行

香港警方在2016年农历年间爆发旺角警民冲突事件后,曾拘捕91人,其中57人已经或正依照司法程序处理,3名被告于今年3月被裁定暴动罪名成立,被判入狱3年。4月初,又有一名被告亦被判暴动罪及纵火罪名成立,被判4年9个月。

6月1日,另有10名涉嫌参与旺角暴乱的男性被告,被控暴动、刑事毁坏、袭击致身体造成伤害及袭警等共14项控罪,第一被告莫嘉涛仅承认袭警罪,其余被告则否认控罪。因此就第一被告认罪的判刑,将会押后至审讯完结才处理。

7月17日,香港区域法院裁定3名参与旺角暴乱分子暴动罪名成立;8月7日下午,区域法院判处其中2名被告监禁3年,1名被告入教导所。

8月7日,“港独”分子“本土民主前线”梁天琦,黄台仰等10人被控参与旺角暴乱,当天早上在香港高等法院进行闭门审前覆核。据律师透露,被告梁天琦、容伟业、林伦庆、袁智驹4人将分别被加控袭警罪、串谋暴动罪、纵火罪;案件将于明年1月受审。

近年来,“港独”势力有所抬头,不少媒体此前已曝出,“港独”和“台独”分子沆瀣一气,经常相互抱团取暖,今年6月,就有媒体报道,台湾18名“立委”联署成立“台湾国会关注香港民主连线”,部分“港独”分子也到台北捧场,被视为“港独”“台独”分子合流。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已明确表示,“港独”完全违反“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会冲击香港的繁荣稳定,在香港没有出路,绝不容许。要做好教育工作,不能让“港独”思潮在香港传播开。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曾多次表示,坚决反对“台独”和“港独”势力相勾结,干扰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插手香港内部事务、破坏香港繁荣稳定。这种图谋和行径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朱敏洁
香港 香港旺角暴乱 台湾 台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