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籍十九大党代表卢丽安寄语两岸青年:世界终归是你们的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10-24 08:26

“爱台湾,爱大陆,就像爱自己的爸爸妈妈”,在“十九大党代表通道”上台湾籍党代表卢丽安的比喻令人印象深刻。10月23日,卢丽安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并引用毛泽东主席的话,寄语两岸青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终归到底还是你们的’,衷心希望两岸青年,能够手牵手,心连心,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起迈进,加油!”

卢丽安接受中青网采访截图

视频如下:

中青在线此前报道,十九大代表、复旦大学教授卢丽安18日走十九大“党代表通道”跟媒体打招呼时,特地说了一句闽南语。卢丽安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回到大陆定居任教20年了,她说,自己爱台湾,爱大陆,就像爱自己的爸爸妈妈。

开幕会前,卢丽安代表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一位台湾电视台记者提问说,卢丽安当选党代表在台湾引起很大关注,“有些人说你当选中共党代表你就不爱台湾了”。对此,卢丽安回答,这种说法的逻辑很好笑。她打比方说:“我还是中国的妇女代表了,那怎么办呢 ,我先生怎么办呢?”

卢丽安说,毕竟我们现在是2017年了,不是1927,不是1937,不是1947,我们都要有信心有勇气,不要纠结于那种过时的意识形态里面,我们爱台湾,也爱祖国大陆。她用闽南语重复说了一遍“爱台湾,也爱祖国大陆”。她说,她希望台湾同胞和岛内乡亲参与共圆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人心的距离以及一些误会是可以消解的。

卢丽安说,她的外公生活在日据时代,说闽南语,曾留学日本,偏偏喜欢听京戏。外公在自传里描述了童年时期的苦难,表示希望中华民族能够站起来,希望中国人民不要再遭受战争动乱的苦难了。“现在我明白我外公的祈愿,为后代、为我们子孙许下的心愿其实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通过我在大陆20年的生活,通过我阅读历史,党史,我有一句话与大家分享,历史无法选择,但是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祝福大家!”卢丽安说。她呼吁大家一起为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台湾政治 两岸关系 两岸统一 中共十九大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