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高铁还未开通 西安直飞成都航班大部分被取消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30 19:11

据华商报30日消息,成都人王先生目前在西安工作,经常乘坐飞机往返于西安和成都两地,以前,两地间的每天的班次有20多趟,且都是直达的,起飞后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目的地。

然而,10月29日,王先生发现,从咸阳国际机场去成都,没有直达的班次的,全部都需要转机,“西成高铁还未开通,直达的航班就没了,这也太不方便了吧。”

记者查询发现,以10月31日为例,西安飞往成都的班次一共有13班,除了四川航空3U8770晚上9时10分起飞是直飞成都的外,其他12班航班全部需要从其他城市停留转机。有乘客抱怨,平时一小时的空中旅程,最长的竟然变成了24个小时。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说,机场从10月29日开始至次年3月24日执行的是冬春航季班计划,取消大部分西安直飞成都的航班可能于此有关。

为什么有“冬春航季班计划”?微信公号“航空物语”(ID:hangkongwuyu)认为,这可能是针对西成高铁进行的调整,但是高铁通车日期一再延期,造成了这次“配合失误”。

观察者网经授权转载全文如下:

今天(30日)小语收到的最哭笑不得的消息是,至少未来30天,成都和西安这两个西部重镇之间,将陷入既没有动车也缺少飞机的窘境!

2017年10月29日起,中国民航开始按照本年度的冬春季航班时刻运行,西安 - 成都之间的航班,一下子几乎“全军覆没”。

而在航班换季之前,画风是下面这样子的,每天班次达到2位数,而且上座情况相当火爆!

民航部门为什么要砍航班?因为下面这件事:

我国高铁发展迅猛,在1000公里以内对民航形成了巨大压力,因此民航决定在西成高铁开通之后的10月29日起削减航班,本无可厚非。

谁知“人算不如天算”。

高铁开通一再跳票,而民航仍旧按时调整航班,结果就导致从昨天开始,西安成都间的高速交通几乎全部消失,乘客只能到重庆等地中转,或者乘坐十几小时的普速列车或者大巴。

你说,这是不是一下子“倒退”20年?

民航根据工作计划调整航班、铁路部门稳妥起见推迟开通高铁,这两件事单独看都是合理的,但一旦同时发生,就要苦了乘客。

民航部门当初决定随着高铁开通而暂停航班,本身就是跨行业思考的体现,这开了一个好头,但稍微遗憾的是这种跨行业关注没能根据实际情况动态地延续下去,而是依旧按时调整西安成都间航班,结果给旅客带来不便,航空公司自身也错过一大笔收益。

那么铁路方面有没有责任?肯定有,线路开通日期一再推迟,本身就容易造成混乱。但这种推迟更多是安全方面不可抗力造成的,外界不应强求按时,因此主要应当是民航方面做出调整。

希望民航部门考虑临时增加部分西安成都间航班,既方便旅客,也增加收入,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没坏处。

责任编辑:隆洋
高铁 航空 西安 成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