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排名:台湾第15,大陆第78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1 13:59

【文/观察者网 李焕宇】10月31日,世界银行(World Bank)调查公布2018年全球营商环境排名,该排名以电力供应、获得信贷等十个指标对全球190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进行评估。

其中,新西兰连续第二年排名榜首,新加坡则排名第二。中国台湾地区以80.07分排名第15,名次高于中国大陆(78)、日本(34)、德国(20)、法国(31)、俄罗斯(35)、印度(100)等世界主要经济体。

排名出自世界银行的报告

该排名考察的有十项指标,包括创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电力供应、注册财产、获得信贷、保护少数股东、纳税、跨境交易、合同执行和破产处理的情况。每项指标都有数个小指标用以计算分数,在把每项指标的分数计算出来后将其相加再除以10就是一个国家在营商环境上取得的分数,而全球营商环境排名就是根据这个分数的高低排出来的。

以中国大陆的分数为例,中国大陆排名78,得分为65.29,该分数即底下十个小项目的分数(黄底数字,灰底数字为该小项目在全球的排名)相加再除以十

台湾的分数,对号表示政府做了利于这方面的改革,叉的意思则相反

世界银行认为,中国大陆在合同执行方面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世界第5,高于英美法德日等),在财产注册上也优于很多发达国家(世界第41,高于英法德日等),不过在办理施工许可(172),纳税(130),保护少数股东(119)等方面存在不足,台湾在电力供应这一项上可排名世界第三,不过在获得信贷方面只能排世界第90。

继续通过对比小项目之后可以发现,中国大陆、德国、日本在创办企业这一项上获得的分数(85、83、84)与阿富汗和叙利亚(84、80经商环境总排名183、174)相近,伊拉克(总排名168)在办理施工许可上取得的分数(67.6)则要高于中国大陆(47.2)和俄罗斯(65.2)。

德国、日本和俄罗斯的具体分数

总体而言,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在该项排名里名次靠前的只有美国(第6)、英国(第7),金砖国家的排名则分别是:俄罗斯(35)、中国大陆(78)、南非(82)、印度(100)、巴西(125)。

美、英、法的具体数据情况

本次排名的大赢家当属印度,进步了30名,也是此次排名中唯一一个取得重大进步的大国。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方面为自己取得的进步感到欣喜,业内人士也认为排名真实地反映了莫迪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改革取得的成就。

莫迪政府自上任起就宣布了要在经商环境上取得进步的目标,不过他们的目标是进入前50。印度政府也强调,此次进步仅仅是个开始,他们会继续做出改进。

印度的数据情况,在保护少数股东方面表现突出

日本方面则认为,34的名次与安倍政权提出的“2020年之前冲入发达国家前3位以内”的目标路程还相当远,也暴露出日本在改革商务上的条条框框相对迟缓。另外,日本在公司减税政策上的显著效果也未能体现出来。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奥列什金则在记者会上说:“俄罗斯的目标是进入前二十,这个目标我们没有放弃。我们会在接下来6个月到9个月的时间里积极开展工作,实施能助我们实现此目标的额外改革。实现该目标并不容易,要知道那些与我们排名相差不多的国家也在努力自己的提升名次。”

俄罗斯总统普京2012年签发总统令,指示政府采取措施提升俄罗斯在世行营商便利度排名的位次,于2015年提升到第50位,2018年时提至第20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世界银行 世界排名 排名 新排名 经商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