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深港通即将开闸 专家:望串起“一带一路”60多国黄金需求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1 20:1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黄金似乎正悄悄恢复往日光泽,也渐渐有人开始讨论中国争取黄金定价权的问题

11月1日,《南华早报》援引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张德熙的话报道称,黄金深港通将于11月3日启动。今后一年中,有望推动香港黄金交易与新加坡、缅甸、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类似合作,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将于3日主持香港新跨境黄金交易计划仪式,深港两地共70家香港黄金贸易公司将参加仪式,

张德熙与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大公网图)

此前,参与沪港通的黄金交易所仅有30家。黄金沪港通只允许香港投资者交易上海黄金交易所,而深港通则允许内地人在香港交易黄金。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70家香港公司中的任何一家,参与交易香港市场上的CNH(离岸人民币)1公斤金条。

中国工商银行澳门分行或香港华侨银行将在香港处理现金结算和实物黄金交割。

黄金深港通的开启意味着内地和香港黄金市场互联互通的进一步升级,香港投资者将能高效、便捷、直接地参与内地黄金交易,有效提升了内地香港两地投资者的服务体验,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不仅有利于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各自发展,也有望推动中国黄金市场的全球竞争力、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提升。

以黄金联结“一带一路”,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张德熙一直致力于推动黄金深港通的实现。他表示,黄金为全球重要的避险资产,与环球资金流向息息相关,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黄金交易不可或缺。随着国家加大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力度,香港黄金行业迎来大发展,当前要捉紧“一带一路”倡议、人民币国际化等机遇,让香港进一步成为黄金交易的中心。他更希望,透过“一带一路”倡议,把有黄金需求的沿线国家串连起来。

张德熙说,下一步是在明年将香港黄金交易所与迪拜,缅甸和新加坡的黄金市场之间建立一个类似的联系,“迪拜,缅甸和新加坡正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路线上,建立黄金交易纽带,这将促进商品交易,并再次恢复香港作为亚洲黄金交易中心的地位。

张德熙指出,中国市场的黄金需求巨大,迪拜、缅甸,甚至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都有丰富的黄金资源供给,希望逐步在“一带一路”倡议上逾60个国家中,推广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产品,并以此协助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

责任编辑:周远方
黄金 黄金市场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