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香港最贫困地区的人均住房面积与囚犯一样 仅半个停车位大小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1 21:57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香港严重的住房问题一直亟待解决,而最底层民众的居住环境到底有多恶劣?

据《南华早报》10月31日报道,最新调查显示,香港最贫困地区的人均居住面值仅为50平方英尺(约4.6平米),约等于监狱里犯人的人均面积。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该调查来自“葵涌劏房居民大联盟”——一个由葵涌劏房住客组成,持续关注着香港劏房、公屋问题的香港非官方组织。(观察者注:劏房通常指一个住房单位被切割成很小的部分,租给多家住户,类似内地的群租房。)根据6至9月调查数据显示,居住在新界葵涌的204户受调查家庭的人均居住面积仅为50平方英尺(约4.6平米),相当于半个标准停车位大小

根据香港惩教署的规划指南,集体监狱里的囚犯平均每人拥有49.5平方英尺(约4.6平米)的空间,而犯人的最大生活空间约为75平方英尺(约7平米)。

调查结果还显示,在这204个家庭中,没有一个家庭满足10项生基本生活标准,包括正式的租赁合同、独立厨房和卫生间等。

只有41%的家庭满足其中4项基本标准,而满足7项及以上的仅占12%。

《南华早报》数据截图

“在香港这么繁荣的城市里,基层人民的生活和囚犯一样,这是完全无法接受和不人道的”,一名负责监督该调查的联盟成员表示。

在接受调查的家庭中,大多数无法满足香港房屋委员会规定的人均公屋标准——75平方英尺(约7平米),达标比例仅为12%。

研究结果进一步表明,公屋租金的涨幅超过了整体房价涨幅。

拥挤不堪的公屋居住环境和香港这座富裕都市的面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的报告显示,2015年约有20万人口居住在约88000个劏房单位里。而其中约65.2%家庭的居住总面积在75平方英尺(约7平米)至140平方英尺(约13平米)之间。而在分配到公屋之前,这些基层居民的生活条件更是无法想象。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有超过15万家庭正在排队等待公屋,而等待的时间则为4年零8个月

据悉,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上周接受《明报》访问时表示,公屋将会由目前的76万个增至80万个,相信足够照顾基层家庭需要,日后可以将大部分新建公屋转作“绿置居”(观察者网注:选择合适的正在兴建的公屋项目,以先导计划形式出售给主要为现有公屋租户的合资格“绿表”人士)出售。此言一出,引起各方争议,甚至有民众发起游行反对建屋数字“封顶”。《联合早报》31日报道称,林郑月娥当天出席行政会议前主动解释,强调80万不是公屋建屋目标或“封顶”,并就言论引起外界焦虑表示歉意,承认自己言词应该更加谨慎。

林郑月娥31日就80万公屋单位言论道歉 图片来自港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香港 住房 面积 公屋 监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