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台湾青年应有的“中国梦”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11-09 19:44

据中国台湾网11月9日报道,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走进了“和平发展”的新时期,但在去年520民进党重新执政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持续倒退,因此,两岸青年的交流更为重要,因为两岸青年是两岸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青年也是两岸关系现今发展的重要资产。

与此同时,伴随着大陆改革开放后高速的经济发展,大陆现今在世界上的整体实力也非吴下阿蒙。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要正向地面向世界、走进世界。中国大陆的领导人,在近几年里参访大陆各高校时,也不断重申大陆青年应有的“中国梦”。因此,可以发现“中国梦”与青年的关系密不可分,每位大陆青年对于“中国梦”的定义理想与实践,都关系到着大陆未来持续发展。

身为台湾青年的我们是否也应该怀有“中国梦”呢?台湾历经了20余年的民主化过程,尤其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之后出生的台湾青年,基本上都是在承平安逸的社会中成长,对于国族概念的定义也慢慢趋淡。但是,说到中华传统文化成功在台湾保存并且发扬光大,同时台湾青年也引此为傲,换句话说,中华民族的软实力在台湾成功地发扬光大。因此台湾青年与大陆青年都同属中华民族的一份子,要如何让彼此间能够深化交流发扬中华文化及“中国梦”,让中华民族的振兴得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成效,其关键仍旧在于台湾青年们对于中华民族更深一层实质的定义及自我觉醒了。

台湾青年,应该以保有优良中华传统文化为傲,但部分台湾青年仍对大陆带有歧视不理解的有色眼光,凡是听到“大陆”两个字瞬间变脸。大陆的大及与台湾的小,各种差异仍旧存在,但这个差距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及大陆青年一代教育水平的提升,台湾的优势只有逐渐在弱化当中。两岸毕竟隔阂了多年,想用短短几年的速度,来化解彼此的不理解,任务可谓是非常的艰巨,但对青年这一世代来说,他们是一片不受污染的白纸、一块璞玉,台湾青年应勇于主动与大陆青年交往交流,若可以主动到大陆看看深入理解,发现大陆的优缺点并且真挚诚恳的与其青年交往交流,把台湾现今既有的优势缺陷发现出来,两岸关系也会因为两岸青年间彼此不断的交流来截长补短,两岸关系的未来也只会更好。

因此,台湾青年应有的“中国梦”,就是不断地在两岸青年交流中找到彼此的好,唯有深入理解,从问题中发现真实问题并且共同努力解决,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华民族壮大不只仅仅是大陆在做,台湾的青年也扮演着关键角色。现今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透过大陆青年学子赴台就读,深刻认识台湾并与台湾青年互相学习互相共求进步,也更能体现出“两岸一家亲”扎扎实实的不分你我,为整体中华民族的进步贡献一份心力。(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 台湾年轻人 习近平 中国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