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想加入CPTPP ?港媒:到头来只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4 14:32

【观察者网综合】据台媒此前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经济领袖会议11日在越南岘港闭幕,宋楚瑜12日上午赶在离开岘港前,与安倍进行了约30分钟的会谈,向安倍表达台湾希望加入区域经济整合以及参与国际,知情人士说,安倍表示支持。

对此,香港中评社11月14日发刊文称不管TPP重生与否,台湾都是无法加入的,国际现实如此,再怎么折腾也没用,不管台湾对此如何展现企图心,到头来也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文章称,近日于越南岘港APEC会议期间 日本召集11个TPP成员国搞出个TPP“打折版”,改名为CPTPP。蔡英文13日据此指TPP有新进展,是机会也是挑战,将展现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最大努力与企图心云云。

TPP原是美国、日本对付中国的工具。TPP在美国退出后名存实亡,“打折版”的CPTPP是什么货色、有什么前景,不劳多说。台湾当局一听闻TPP便雀跃不已,让人感到可怜可笑,台湾当局显然也还未从TPP旧梦中醒来。

文章强调,不管TPP重生与否,台湾都是无法加入的,国际现实如此,再怎么折腾也没用。因为要加入CPTPP(前称TPP),首先必须跟所有成员国签双边贸易协定,且所有成员国都要同意,没有国家反对,台湾才能加入。这是台湾做不到的。

不妨听听台湾前“外长”欧鸿炼怎么说。欧鸿炼昨天在记者会上说,台湾要跟全部11个成员国签双边协定,“可能性是零”。这些国家跟中国大陆经贸关系非常密切,对大陆的政治主张相当顾忌,目前只有新西兰、新加坡跟台方签了,别的国家签的可能性非常小。

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空间,去年“520”以来一步步被紧缩。正在德国波昂举行的联合国气候会议,台湾“环保署长”、“代表团团长”李应元被拒于门外,无法进入会场。不论是TPP,或由TPP改名而来CPTPP,都前途暗淡,也不是台湾能参与的,不管台湾对此如何展现企图心,到头来也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 日本 TPP APEC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