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朝野”再次协商“促转条例” 讨论1个多小时却连名称都没共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9 16:27

【观察者网综合】据港媒29日报道,台湾民进党籍“立法院长”苏嘉全今天(29日)上午召集朝野政党协商“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协商会先花了40分钟讨论是否设采访区隔离媒体,再针对促转条例草案经过近1小时半讨论,连草案名称、第一条设置目的等内容朝野都没共识,苏嘉全后来宣布30日上午继续协商。

苏嘉全上午在议场三楼举行朝野协商,未开放媒体现场采访,因此所有媒体只能通过“立院”电视收看协商过程。会议一开始就针对27日“财政委员会”一开始隔离媒体、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杯葛(注:意为“抵制”)“卫环委员会开会”审查“劳基法”修正草案被人架离发言台等事,花了40分钟做讨论,然后才开始协商促转条例草案。

台湾的政治协商,媒体通过电视收看

朝野协商促转条例草案时,单单草案名称就卡关,“民进党团”主张用《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国民党团”主张用《转型正义及促进人民团结与和解条例》,“时代力量党团”修正动议主张名称为《实践转型正义条例》,各方各自坚持己见没共识,名称保留再议。

讨论草案第一条有关设置条例目的时再度发争议,“亲民党团”修正动议要求加入“过去原住民族遭受不当之对待,回复被侵害之权利”。

“国民党团”认为,第一条规定“威权时代”,日本人占领时期也是威权时期,所以应该追溯到日本占领时期,追求历史真相。

“民进党团”则宣称转型正义是不分族群的,不需要增列;全世界处理转型正义,没有在处理其他国家的。

协商过程中,“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批评“时代力量党团”抹黑他拿“促转条例”草案和“国民党团”交换“劳动基准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顺利过关,时力协商草案没版本;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反驳是新闻媒体写的,不要抺黑时力,且时力明明有提版本。苏嘉全眼见朝野毫无共识,决定第一条也保留再议,同时指出此草案协商4次,都在名称、第一条打转,希望尽快进入主轴,30日上午继续协商。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