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被保释就上街 黄之峰竟搞“反威权”游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4 13:59

据港媒12月3日消息,才被保释一个多月的2014年非法“占中”头目黄之锋不思悔改,当天再次组织所谓的“反威权”游行,声称香港政府正常的执法行为为“政治打压”。游行组织者称此次参加人数达2000人;不过据法媒援引警方消息,当天最高峰时约有1800人参与示威活动。

黄之锋(右一)等人再次组织游行

“港独”组织“香港众志”,激进派反对党“社民联”等多个团体,周日(3日)发起“反威权大游行”,手持“与抗争者同行、抗击威权统治”的大型横额,由湾仔修顿球场游行至中环终审法院,沿途呼喊“反对政治检控”等口号。

梁颂恒、游蕙祯等人去年在立法会宣誓时发表辱国言论,引发全港愤怒,被香港法庭取消议员资格。根据人大释法,非议员不能享受议员待遇,随后香港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决定,追讨有关款项涉及公款。

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2014年6月审议新界东北发展前期工程拨款时,有示威者冲击立法会大楼。示威者恃着人多势众,无视立法会内有警员驻守,以竹枝、雨伞及手推车拆下的金属工具,强行撬开立法会大楼玻璃门,公然挑战香港法纪。8月15日,法官最终裁定,以案件的暴力程度及各人态度来看,去年2月被定罪的13人判处社会服务令明显过轻,本次以15个月监禁为起点,各被告改判监禁8至13个月。

然而香港政府对于这些公然挑衅政府权威的正常执法行为,在这些所谓的“民权人士”口中却成了“政治打压”。他们声称,政府向被取消立法会议员资格的6人追讨薪金和津贴,是政治打压行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提出司法覆核,导致非法“占中”头目黄之锋、罗冠聪与周永康“双学三丑”,及新界东北案13人被改判监禁,是以法律打压反对声音,理应下台。

2014年冲击现场 来源:港媒

黄之锋扬言,这次的游行对于身处狱中的“政治犯”是一剂很大的强心针,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坚持下去,向政府展示香港人面对“打压”仍不放弃的的面貌。黄之锋向法媒表示,“没有人愿意服刑,但是如果能动员更多人关心香港正义及民主,我认为这很有价值,我愿付出这个代价。”

在游行中,有些人持恶搞香港领导人的图片,也有人在游行中播放中国国歌。

据美媒消息,这些团体和政党上30日举行联合记者会宣称,“香港从非建制派议员相继因宣誓案被取消议席,到众多公民抗争者被判监等等,令香港民主运动前景非常严峻,呼吁香港人站出来对抗当权者的各种打压手段,重新凝聚公民社会,对抗威权时代。”

除了黄之锋外,被撤销立法会议席的“渎誓四丑”之一的姚松炎也参加了游行。在游行期间,他甚至拎着钱箱大摇大摆,一路上让人塞钱给他。香港文汇报批评称,“这帮无壳蜗牛,(这么做)情何以堪!”。东网则直言,5个月搞3次这样的“吸金筹款”,摆明就是要骗钱。

对此,有网友指责,一帮人在街上骗钱,自己却去追女生,喝酒;不明白为何还有人会捐钱给他们。还有网友指出黄之锋的粉丝“如果身上没有带钱就不要出来混咯”。另一些网友则要求尽快公开募捐数字。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这些所谓的“民权人士”非但没有受到黄之锋等人所谓的“政治打压”,甚至还坐上了“风流监狱”。除了每月能领1万港币“支援金”外,还经常有人“车轮转”地探监解闷,为其减少狱中工作。而他们在监狱内不但个人脸书继续更新,更通过撰写信件或“中间人”转述的方式,继续对外散播“公民抗命”、“违法达义”等歪理,毫无悔改之意。

黄之锋现年21岁,与罗冠聪和周永康“双学三丑”组织参与非法“占中”,于2014年闯入政府总部广场,并由此拉开非法“占中”序幕。

三人于2016年7月21日被香港东区裁判法院裁定犯“煽惑他人参与非法集会罪”和“参与非法集会罪,并于2016年8月15日分别被判以80小时、120小时社会服务令及监禁缓刑。

香港律政司认为刑罚过轻,后提出刑期覆核,要求改判三人监禁,香港高等法院8月17日对该案作出判决,改判黄之锋监禁6个月、周永康被判监禁7个月、罗冠聪被判监禁8个月。三人随即入狱服刑。

黄之锋、周永康和罗冠聪11月7日从法院走出,神情轻松。在接受记者的访问时,他们表示对终极上诉结果“谨慎乐观”。 截自BBC中文网视频

“双学三丑”对判决不服,三人在今年8月底至9月出期间分别提出上诉,妄称有关案件严重不公平。10月24日,三人获终审法院批准保释外出。11月7日,香港终审法庭批准2014年非法“占中”的头目黄之锋、罗冠聪与周永康就“冲入政府总部广场”案上诉。

香港终审法庭7日批出的上诉许可,只适合用于对三人的判刑,而非寻求推翻有罪判决。终院首席法官同意此案存在可争议的法律观点,因此批准上诉。终院将于2018年1月16日开审。

与此同时,黄之锋另被控藐视法庭罪,将于12月7日开庭。

责任编辑:王佳璐
香港 香港反对派 黄之锋 示威 示威游行 游行示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