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机场险酿撞击事故 最后一刻录音曝光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5 16:1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香港国际机场12月23日晚险酿撞机事故,一香港航空客机在跑道开始起飞滑行时,另一架国泰航空的货机正横越同一条跑道,幸而国泰航空飞行员及时发现并呼叫空管,才避免事故发生。

据香港东网12月25日报道,香港民航处去年11月换用新空管系统以来问题频发,这是香港国际机场三个月内第二次发生类似事故,有本身为民航专业人士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指出,事故性质严重,且两次事故均由作为航空安全系统最后一层的飞行员报告才得以发现,需调查空管系统和人员是否有问题。

香港东网报道配图

录音还原当时情景

另据港媒12月25日翻查机场控制塔与机师的对话纪录,发现空管人员允许港航客机起飞后,国泰货机的机师随即紧张地通知控制塔:“We are not clear the runway. We are on the runway. Cathy 071 is on the runway crossing. (我们仍未离开跑道,我们仍在跑道上,国泰航空071仍在跑道上滑行。)”

空管人员随后叫停港航HX709的起飞:“709 stop immediately. (港航709立刻停止起飞。)”

已开始起飞滑行一小段的港航HX709不得不转弯并绕一小圈折返起点。

在9时08分左右,空管人员再次呼叫港航HX709:“709 are you still able to depart?(港航709,你能再次起飞?)”港航机师随后要求空管人员引导,重回跑道预备起飞;在09时12分左右,HX709进入跑道成功起飞。

根据“Flightradar24”资料,在国际标准时间(UTC)13时06分,即本港时间晚上9时06分,涉事国泰货机CX071正在横过机场南跑道,当时正在南跑道的另一端港航客机HX709随即停止起飞,离开跑道左转进入滑行道;大约5分钟至6分钟后,港航客机HX709再次进入跑道成功起飞。

民航处发言人指出,初步数据显示,当时香港航空航机在跑道的起点开始滑行约数十米后中止起飞,国泰航空公司的货机则在跑道尾的另一端,而跑道为3,800米长,两机并没有碰撞的危险,而港航的客机其后已按计划飞往目的地。

UTC时间13时06分(本港时间晚上9时06分),国泰货机CX071正横越机场南跑道末端。(Flightradar24图片)

同一时间,港航客机HX709正在南跑道另一端起飞。(Flightradar24图片)

香港民航处新换空管系统遭质疑

这是香港国际机场三个月内第二次发生类似事故,今年9月22日,一香港航空客机在起飞时,发现有一架货机在横过跑道而中止起飞。

本身为民航飞行员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指出,虽然12月23日及9月22日两次事故中,两机距离不同,不过当飞机起飞时,不应有另一架飞机在跑道上,因此事故的性质本身已很严重。

谭文豪认为,民航处应彻查两起事故的成因有没有共同点,防止类似事件再发生。

谭文豪还指出,两次事故都是由(航空)安全体系最后一层的飞行员报告而中止飞行,虽然目前调查未完成前难以确定成因,但可能应该留意空管系统仪器是否在显示信息上可能造成混淆,又是否有沟通失误等人为因素。他也指出,随着机场愈来愈繁忙,不应为增加航班升降而忽略安全,但他强调未能估计事故与假期航班增加有关。

有本身为民航专业人士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指出,事故性质严重,且两次事故均由作为航空安全系统最后一层的飞行员报告发现,需调查空管系统和人员是否有问题。

香港民航处2016年11月换用美国雷神公司第三代AutoTrac空管系统一年多以来,曾多次被曝空管系统存在航机位置出现双重影像、错误目标和航机位置短暂未能显示等问题,其中双重影像问题和错误目标问题出现的频率一度高达每周3.4次和8.6次。目前这些错误已得到一定程度修正,8月至11月间,双重影像问题没有出现,错误目标问题频率下降到每周1.3次。

责任编辑:周远方
香港 航空安全 航空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