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机叛逃台湾的飞行员范园焱去世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4 09:40

据台湾媒体1月3日报道,1977年驾驶米格战斗机叛逃台湾的解放军前空军少尉范园焱于去年12月17日去世,时年83岁。

范园焱是四川永川人,1935年生。出身工人家庭的他,1954年加入共青团,1955年初中毕业,年底被选送保定航空预备学校,次年进入河北石家庄的第四航校第13期学生。1960年8月毕业,任空军少尉,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3年,范园焱调至侦察2团,此后14年都在该单位。1974年6月因批林批孔政治学习发言不当,受到批判及停飞处分,2个月后恢复飞行。

1977年7月7日,时任中队长的范园焱,驾驶编号3171的歼侦-6侦察机,从福建晋江起飞,以超低空飞行直飞台南机场。

范园焱驾驶的编号3171的歼六侦察机  资料图片


飞机落地后押送途中的范园焱(左三)  图片来源:台军历史资料馆

由于此时中美关系好转,随后不久的1979年美国又宣布断绝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叛逃台湾不久的范园焱于台军服役期间便成为台湾军方实施“反共教育”最好的样板教材,曾获得空军中校官阶与所谓干城甲种二等奖章,并获得了黄金4000两(折合2400万新台币)特许免税作为奖励。他当初驾驶至台湾的座机,至今仍在高雄冈山空军官校的航空教育馆展出。

1991年以前,台湾当局的政策是以重金招降纳叛,但这些所谓的“反共义士”们往往不善理财,得了钱之后炒股赌博赔光的不少,不过范园焱却是一个例外。

据同为叛逃飞行员的王学成回忆说,当时台湾地下投资公司盛行,范园焱作为某公司专员,每天积极活动,入账很多,因此王学成和叛逃飞行员刘志远也动了心,分别拿出500万新台币和1000万新台币投资,孰料王刘二人亏得血本无归,而范却捞金不止。赴台叛逃飞行员们退役后没有退休金,因此晚年生活艰难的不在少数,唯有范园焱是美国台湾两头跑,生活相当宽裕。


范园焱受蒋经国接见

范园焱叛逃台湾后接受台湾新闻界采访

责任编辑:龚国熹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