沆瀣一气!港生“占领”办公室 讲师门外“把风”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3 12:0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上周,香港浸会大学(以下简称“浸大”)数名学生“占领”该校语文中心抗议并爆粗,妄图校方取消普通话毕业要求,其间更有学生对老师出言不逊、喊叫威吓,引发香港社会对“尊师重道”精神的反思。

而当日浸大一名高级讲师还被发现竟在中心门外阻挠保安进入,被媒体批“把风、包庇,枉为人师”。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范唯

学生“占领”语文中心(图自东网)

浸大宗教及哲学系高级讲师陈士齐在视频中

浸大讲师与学生“里应外合”

据香港东网22日报道,最新流出的当日现场另一段视频显示,数名学生在语文中心内与老师纠缠的同时,门外的浸大宗教及哲学系高级讲师陈士齐却将前来维持秩序的校园保安拦住。

保安打算进入语文中心维持秩序遭阻拦


语文中心内

视频中,学生正在办公室内大声质问老师,此时中心门外有一名保安打算进入中心维持秩序,并声称这是他的工作。但陈士齐当时站在门外,要求记下保安名字,并对对方说道:“你既然是做事,大学老师现在就同你说好,你尽职责,企(站)在这里就对了,你可以全部望(看)到。”

陈士齐在一旁

“但千万不要进去,因为你可能会复杂化场面,”陈士齐接着说:“这个场面不适宜复杂化,因为这是作为学生与校方部门的和平交涉,不需要出动保安作任何行动。”

这名保安遭到阻拦后,这才作罢。

港媒:把风、包庇、枉为人师

随后,陈士齐此举遭到香港各界批评。有香港网民称,“颠倒黑白”,“这样的所谓教授炒(了)得啦!”香港《文汇报》23日更是发表评论文章称,陈士齐“把风、包庇,枉为人师”。

《文汇报》指出,“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浸大生之所以如此野蛮‘占领’语文中心,或亦因有老师里应外合所致。”

文汇报评论文章截图

“浸大高级讲师陈士齐被发现在语文中心门外‘把风’,声称学生是‘和平交涉’,阻挠大学保安进内了解情况,最终浸大同事惨被学生以粗口辱骂,让事件一发不可收拾。”

香港东网事后就此联系到陈士齐,陈士齐给出的解释则是:自己无权力阻挠保安做任何事,当时只是劝喻、建议。

另外陈士齐还妄称,“当时我判断到,如果保安贸然进入就会形成打压事件。”他还表示,一直与学生有联系,学生也有告知他这次行动,故得悉后当天便去撑场。

陈士齐(资料图自东网)

观察者网注意到,其实这位高级讲师并不简单,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香港“社会民主连线”(简称“社民连”)创办成员之一,后来离开该党成为独立人士,一名典型的香港泛民派成员。《文汇报》称,陈士齐早前还曾多次公开批评浸大普通话考试政策。


此次浸大学生“占领”语文中心事件中,以该校学生会干事长刘子颀为首的多名学生,完全没有作为一名学生对老师应有的态度。“把所有普通话老师都叫出来”,“现在是我们Judge(评判)你”……有人大喊大叫让老师闭嘴,还有人用力拍门,更有甚者出口成“脏”。

有学生用力敲老师办公室的门


其间有学生竟让老师闭嘴,还辱骂老师“八婆”

当天“占领”语文中心近8个小时,一众同学席地而坐,中心员工工作一度受阻,直到与浸大副校长周伟立“谈判”后方才离去。浸大学生会干事长刘子颀事后就辱骂老师道歉称“只是口误”,更是被批毫无诚意可言。刘子颀还重申,若学校调查,他会解释及道歉,但不担心会有严重处分。

民建联副主席批:这是“占中”后遗症

据香港《明报》22日报道,多名港立法会议员均在社交平台批评浸大学生的行为。教育界叶建源批评,学生的行动“粗鲁无礼”及“不能接受”,发泄情绪不能有效解决问题。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珮帆批(学生)不懂尊师重道,民建联副主席周浩鼎更是直言,这是“占中”后遗症,令部分人愈趋极端。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简称“教联会”)及新界社团联会22日也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并要求浸大严肃处理事件。

据大公网报道,教联会发表声明谴责学生们的行为称,大学生肩负着社会未来,公众对他们寄以厚望,对于该等学生的粗劣行为表示遗憾,认为这有违尊师重道精神,绝非大学生应有态度,令人失望。

声明呼吁,涉事学生深切反省过失,浸大也要严肃处理事件,以正视听,同时盼望社会教导学生尊重教师,以和平理性方式表达意见。

新界社团联会也发声明强烈谴责这些学生行为,称感到极为气愤。声明指出,大学生除接受书本知识外,也应学习基本品德,尊重师长及他人,若凡事以恐吓、粗暴对之只会引起社会愤怒;要求肇事者立即道歉,认为大学需严肃处理,不能姑息任何肆意破坏社会秩序及大学声誉的行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香港 老师 大学生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