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大学生会会长妄言:争取任内剔除普通话考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24 12:1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日前,香港浸会大学学生“占领”学校办公室8小时,要求全面取消普通话毕业要求。事后,校方作出退让,承诺可安排学生重考“豁免试”,并在23日与学生召开会议,讨论及检讨普通话豁免试及其评分标准。会后,浸大学生会会长刘子颀表示,整个会议并没有达成任何共识,并扬言争取任内撤销普通话作为毕业要求的规定。

会后,刘子颀接受媒体采访  图自港媒

据香港01新闻网23日报道,浸大校方23日中午1时与学生在校内方树泉图书馆,展开了一场长达4个多小时的闭门会议。

刘子颀在会后向记者表示,整个会议只是校方与学生间纯粹意见上的交流,并没有达成任何共识,他会争取任内撤销普通话作为毕业要求的规定。

刘子颀还称,对于学校未能提供有关豁免试合格评分标准的录音,会上有学生不满;也有学生对校方延迟公布豁免试成绩的做法进行驳斥,称会“打乱学习计划”。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浸会大学一直将学生普通话课程及格作为毕业条件之一,但由于学生反对,又于去年推出普通话豁免考试,然而及格率仅三成。17日,数十名浸大学生便前往该校语文中心抗议,对老师大喊大叫甚至辱骂,妄图要求校方全面取消普通话毕业要求。

普通话豁免试样卷

对于学生的抗议,校方在会上解释,强制要求学生修读普通话是因为普通话很可能成为新的国际语言,非常重要。

然而,这一说法却遭到学生质疑。“急救也很重要,为什么学校不要学生强制修读,而非普通话不可?”刘子颀声称,出席会议的学生一直认为普通话课程并不令人讨厌,问题在于校方强制以此作为毕业条件,有学生更将其形容为“制度暴力”。

此外,对于“占领”语文中心行为,刘子颀在会后重申行动是源于学校忽视学生意见所致,建议学校应反思制度上究竟出现什么问题。

刘子颀扬言学生会接下来会继续就浸大学生两文三语的特质,及非本地毕业生语文要求向校方提交资询文件,并且持续向校方争取豁免普通语毕业要求。

浸会大学校内横幅 图自港媒

另一方面,副校长周伟立说,校方将参考会议上学生的意见,在按照学校实际情况继续跟进。他表示,现阶段不会承诺是否对豁免试做出任何修改,或撤销普通话毕业要求,但希望在下一次豁免试作出改善。“因为这些重大的教育政制,是要我们的教务会议中改动,我都有解释给同学听,我今天是不能承诺,会改或一定不改。”

被问到浸大文学院副院长罗秉翔也呼吁取消普通话毕业要求时,周伟立表示会听取教职工和学生各方面意见。

事件回顾

1月17日,浸会大学数十名学生“占领”该校语文中心,抗议将普通话及格作为毕业条件,并要求将其解除。其中,刘子颀甚至对老师爆粗口,大喊大叫。当天“占领”长达8小时,直到与副校长周伟立讨论后,学生才于晚上10点离去。

周伟立承诺可安排同学重考普通话“豁免试”,并答应本周与学生召开会议,讨论及检讨普通话豁免试及其评分标准。

周伟立(中)与刘子颀(右一)

媒体之后又曝出,浸大一名高级讲师陈士齐在语文中心门外“把风”,阻挠保安进入,被媒体谴责“枉为人师”。

20日,浸大校长钱大康回应,每逢见到学生不负责任的行为,都会感到心痛及难过,校方会按照既定程序,严肃跟进任何学生的粗劣行为。

随后,刘子颀随即通过媒体致歉。他声称当时只是”口误”,并非刻意爆粗骂老师。

21日,钱大康向师生校友发电邮,称绝不容忍语言暴力和侮辱他人的行为。

22日,有香港网友爆料,一名长期参与、策划“港独”、“反中反普”并参与此次“占领”活动的浸大学生陈乐行,近期将会到广东省中医院实习一年时间。23日,他又改口称从未参与“港独”组织或举办“港独”活动,为安全起见已返港。

责任编辑:周千千
香港 考试 大学 学生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