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2闹事学生不满停课 还埋怨校长:都不做样子慰问下人身安全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5 14:4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昨天(24日),香港浸会大学校长宣布,对涉嫌在“占领抗议”期间爆粗威吓老师的两名学生采取暂时停学处理。当天下午,停学的浸大学生会会长刘子颀和学生陈乐行在记者会上表示,为辱骂女性教职工道歉。25日,二人又在采访中对停学处理表示不满,否认当时威吓老师。此外,还有浸大校董称,对停学决定持保留态度。

浸大校长钱大康表示,两名学生的行为不能接受,须立即停学。 图自港媒

17日,因不满校内普通话豁免考试机制,十多名香港浸会大学学生“占领”校内语文中心长达8小时。24日,校方宣布,两名学生因涉嫌于“占领抗议”期间以粗口威吓老师,被勒令暂时停学,直至校方完成纪律调查。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浸大学生会会长刘子颀及该校五年级学生陈乐行证实,已收到校方的停学通知,并在记者会上为辱骂教职员工一事致歉。但据港媒消息,今早(25日),刘子颀又在香港电台节目《千禧年代》上表示,对处分感到震惊,认为校方未审先判,不合往常程序。

刘子颀就占领事件中辱骂教职员,鞠躬道歉。 图自港媒

刘子颀强调,他们的行动是为“推动校政”,行动理念绝无问题,当日处理方法有可以改善的地方,但他并无威吓老师。他重申,愿就其“口误”向公众及校方致歉。

另据香港东网报道,另一名涉事学生陈乐行也在节目中表示,自己并无讲粗口及肢体碰撞行为,自称当时只是拍视频。

陈乐行称,没想过自己会被停学,认为当日学生的行动并没有用任何形式威胁教职员,也没有影响语文中心运作。他对校方的决定感到奇怪,质疑如果校方认为他对师生有威胁,为何不禁止他进入语文中心。陈乐行认为,昨日(24日)他在学校与师生相处正常,由此质疑校方不顾及学生的学习需要,以“禁止学习”作惩罚。

此外,他还埋怨起了浸大校长。

陈乐行称,他从内地返港后被停学,未能继续实习,很担心如何处理才可符合8个月实习要求。他还称,自己受到了人身威胁,但至今未见校长关心他的人身安全,他对此表示遗憾:“做样子慰问一下我也好”。

图自港媒

陈乐行称稍后会与校方联系,了解学分、上课及实习事宜。

除此以外,陈乐行又表示,自己从未发表过“港独”言论,自称“不是港独分子。”他希望校方可以陪同报警,并提供法律支持。他说,有关举动都是为学校好,无意冲击老师,也从没反对学习普通话,但有关课程及豁免试要求必须再讨论。

另据报道,浸大校董王凯峰称,他事后曾与涉事老师接触,对方因事件落泪。而且涉事女老师两度表示受威吓,学生难以说服其行为并无威吓成分。

但他强调,对校方引用《学生纪律处理程序》条例程序10.1,勒令涉事学生停课一事上有所保留,认为对学生应有最大宽容。

王凯峰又建议,涉事学生可在镜头后向老师们道歉。他称,已开始收集教职员联名,强调教职员的立场——不是指责学生,而是为捍卫老师尊严。

据了解,王凯峰是浸会大学民选校董、浸大生物系研究助理教授。去年12月,王凯峰曾召开记者会称,他在浸大的教员合约将于2018年8月到期,近日被校方通知将不再续约,他怀疑与他早前报名参选港区人大有关,属“政治报复”。但浸会大学否认续约事宜有政治因素或外界干预。

香港浸学  图自港媒

另据港媒报道,浸大《学生纪律处理程序》条例有清楚列明对被控告学生的审讯步骤及内容,一般先经纪律委员会闭门聆讯,待相关人士作供后,才最终裁决处分。

而校长钱大康此次引用的程序10.1条,其实是指——倘若学生涉嫌对校园成员的安全造成危险,或对学校正常运作带来影响,校方可立即将学生停课直至另行通知,可算是一项留给学校的“尚方宝剑”。

另有报道称,涉事学生会会长刘子颀正是浸大2017/18年的学生纪律委员会成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香港 大学生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