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及台湾“邦交国”提议台湾成为WHA观察成员 我代表发言抗议竟被打断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5 12:10

【观察者网综合】随着美国众议院日前通过支持台湾成为世界卫生大会(以下简称WHA)观察成员议案,美国开始在外交场合频频打“台湾牌”。近日,在日内瓦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WHO)第142次执委会会议(EB142)上,美国及部分台湾“邦交国”竟提议要求台湾成为WHA观察成员,在我国代表提出抗议时,轮值主席却打断我代表发言。

美与台“友邦”挺台参与WHA

据台湾“中央社”1月25日报道,WHO第142届执委会议自22日至27日在日内瓦召开。执委会成员由34位各国专业官员组成,负责执行世界卫生大会的政策、确定WHA议程及审议世界卫生组织的工作规划草案等。

报道称,日内瓦时间1月23日下午WHO执委会讨论公共卫生防范与应对议题时,数小时时间内,包括美国、斯威士兰王国、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及海地与会代表在发言时分别发表支持台湾谈话。除美国外,其余国家均为台湾的“邦交国”。

正在发言的日本代表

由于美国众议院今年1月9日表决通过关于台湾参与WHA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应支持并协助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因此美国与会代表当天在执委会中发言,表示台湾应被纳入全球卫生议程分享经验,美方盼台湾今年获邀出席WHA。美国代表还宣称,疾病正在威胁世界,公共卫生的推展本身应是包容性及普惠性的,因此“应该让台湾人民也能够分享经验,参加这样的讨论,通过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的身份是正确的事情,希望台湾能够收到相关邀请”

美国代表发表支持台湾言论


巴基斯坦籍执委会主席要求各方代表注意发言话题

日本代表发言指出随着全球化,可能蔓延到国外的传染病的威胁越来越大,对此我们不应该留下一个空白地区。虽然没有点名支持台湾,但“中央社”声称,这是日本在暗中协助。

轮到海地代表发言提到台湾时,执委会主席巴基斯坦籍的哈菲兹(Assad Hafeez)再也忍不住,一开始就两度直接打断要求发言不要离题。

巴基斯坦籍的执委会主席阿萨德哈菲兹

但海地代表还是进一步表示,WHO总干事艾德哈诺姆(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上任以来一直强调开放性,以及促进健康的重要性,因此这意谓应该邀请台湾参与WHA。此时,哈菲兹第三度打断发言,海地代表最后以谢谢回应。

我代表发言被打断

而稍后轮到中国大陆代表发言时,以中文连说3次“要求针对少数国家在会议上涉及中国台湾的发言行使答辩权”,即对这项议题做实质回应,但此时哈菲兹因有事先离席,改由斐济籍的副主席戴维斯(Philip Davies)代理主席,他也随即打断中方发言,表示这项提议需要询问法律部门。

打断中方代表发言的斐济籍轮值主席Philip Davies


正在发言的中方代表,要求对部分提出台湾问题的国家行使答辩权


随后中方代表被轮值主席打断

依据WHO议事规则,遇上程序问题时,相关成员有权提出答辩权(Right to reply)。

此外,当天会中发言支持台湾的国家还包括斯威士兰王国及萨尔瓦多。

斯威士兰王国代表表示,“中华台北”(原文即为Chinese Taipei——观察者网注)有卫生专业技术及知识,“我们希望台湾能够继续参与WHO机制的会议和活动”,并强调台湾是东亚航运重点,若台湾不是世卫成员无法取得完整疫情讯息,除剥夺台湾人民权利,并可能造成疾病传播。

至于萨尔瓦多代表认为公卫议题需要整个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态度应该包容不遗漏任何人,台湾希望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机制,目的是专业有效参与国际卫生体系。

事后,台湾“外交部”还沾沾自喜表示,目前主要着眼于参与WHA,没有打算在执委会提案,但当天展现的友台发言显示仍有积极作为。

1月1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无异议通过”两项所谓“友台”法案,一项是解禁美台高层互访的“台湾旅行法”,另一项是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法案。美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伊斯表示,“这是对台湾传达坚定的支持信号”。

此次美国代表在执委会上发言是美国通过该法案以后,第一次在国际场合公开支持台湾。此次的支持也让台湾不少绿营媒体和支持者欢呼雀跃,认为自己获得了“美日及多个‘邦交国’的支持。”

世卫总干事并不亲台

此前,台湾媒体曾经大肆报道了22日WHO秘书长艾德哈诺姆提出的工作报告,强调世卫为健康发声,不遗漏任何人,台媒认为这番言论将在今年WHA受检验。台湾媒体认为,这是WHO对台湾释放的一种信号。

来自埃塞俄比亚现年52岁的艾德哈诺姆是1948年世卫组织成立以来,首位来自非洲地区的总干事。他在当选后表示,将加强世卫组织在全民健康、卫生事件应急、妇女儿童和青少年福祉、应对气候和环境变化对健康的影响、世卫组织转型5个方面的领导工作

早在2017年3月,艾德哈诺姆博士就被邀请到中国访问,并在北京大学发表了主题演讲。他的选举被认为是北京方面直接支持的结果。在选举后的第二天,艾德哈诺姆博士代表世界卫生组织发表了支持一个中国政策的声明。


2017年5月23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世卫组织世界卫生大会上,即将卸任的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祝贺艾德哈诺姆当选为下一届总干事。

同艾德哈诺姆博士竞争的大卫·纳巴罗博士,是竞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最终三名候选人之一。据称,他落选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台湾当局游说其“盟友”投票给他,导致了极其不利的影响 。此前,这位落长的候选人参加了“一带一路”论坛,并且参观了大栅栏社区医院。


参观大栅栏社区医院的大卫·纳巴罗

虽然台湾媒体纷纷以“美日及‘友邦’力挺台湾参与WHA 大陆措手不及”为题进行报道,但是台湾网友对于今年台湾能否参加WHA依然表示了不同意见。有“独派”网友认为,这是台湾“突破封锁,获得国际支持”,另有台湾网友认为“这是美国要拿我们当筹码”。

对于此前众议院通过“与台湾交往法案” 问题表示,外交部,解放军报和国台办均发表了回应,外交部此前表示有关议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解放军报1月13日发表文章,回应了美国众议院有关台湾问题的决案,文章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美国国会众议院此时通过所谓“友台”法案,严重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再次暴露了美国内一些人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和妄图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的居心,注定要遭到失败。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此前已就世界卫生大会有关涉台问题表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为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设置了障碍。台湾地区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台湾 世界卫生组织 美国众议院 中国代表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