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认同“台独”政党主张 姚松炎或被取消香港议员参选资格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8 11:5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香港立法会将在今年3月举行四个席位的补选。此前鼓吹“民主自决”的“香港众志”成员周庭已被选举部门宣布参选无效。而曾因宣誓“加料”被取消议员资格的姚松炎本次也谋求“二进宫”,希望通过补选重回立法会。但不回答清楚他对“台独”政党的看法,他的计划恐怕不会如愿。

27日晚,姚松炎在其Facebook个人主页发文宣称,九龙西地方选举主任郭伟勋26日发来电子邮件以书面形式要求他回答四个问题后才考虑是否确认其提名有效。邮件在最后要求姚于27日晚8点前作出答复。

姚松炎Facebook截图,中间还有一个熟悉的名字

该文件四个问题分别是:1.你上次宣誓屡屡“加料”是否真诚地拥护《基本法》;2.你曾在多个场合批评人大释法,是否接受法院裁决、人大释法;3.解释此前所说的“符合港人更多自主命运的安排”;4.是否认同“时代力量”的政治主张:“台独”和“自决”。

姚松炎公开的选举部门邮件(Facebook 图)

香港的选举部门为什么会询问报名参选人是否认同台湾地区政党的政治主张?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时代力量”于2017年1月在台举办了名为“时代众志·自决力量:2017台港新生代议员论坛”的活动。除了姚松炎,香港方面应邀参加的还有黄之锋、罗冠聪和朱凯迪。

活动现场:姚松炎与罗冠聪、黄之锋(文汇报 图)

而“时代力量”在其《基本政策主张》第1点就毫不掩饰地表示:“‘时代力量’主张推动台湾的国家地位正常化。”他们还追求“每个人都享有自主决定的权利”。在那场活动上,“时代力量”秘书长陈慧敏继续强调,“时代力量”是主张“台独”的政党,这一点没有变。

所以香港《大公报》当时就批评这场活动是“港独勾结台独,自决只能寻自绝”。

对于第四个问题,姚松炎解释称,本人不熟悉“时代力量”的政策主张,对此也没有研究。当时受邀出席论坛,主题是交流两地立法机构工作。他还重申“不赞成港独,并坚决拥护每个香港人享有的《基本法》所列明和保障的公民权利”。

而对于前三个问题,姚回答:1.忠实真诚拥护;2.对本人具有约束力,接受法庭判决;3.在当时场景,个人的意思是“让香港人享有在《基本法》中的前提下,以城市为本位,享有更多的空间安排”。

姚松炎曾在2016年香港立法会选举中作为“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功能界界别”代表当选。但在立法会宣誓时,他在两度誓言中加入“定当守护香港制度公义,争取真普选,为香港可持续发展服务”。2017年7月14日,香港高等法院宣布姚松炎因宣誓无效而被取消议员资格,同时被取消的还有罗冠聪、刘小丽和梁国雄。

姚松炎宣誓现场(视频截图)

因香港高等法院此前裁定罗冠聪(香港岛)、游惠祯(九龙西)、梁颂恒(新界东)和姚松炎(功能界别)四人丧失立法院议员就任资格,立法会在今年组织四个议席的补选,四个席位分别是香港岛、九龙西、新界东和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功能界别。

姚松炎个人Facebook头像,放言四席全赢,不容再次取消参选资格(DQ)

“香港众志”周庭于18日报名参加香港岛区补选,27日选举主任以“鼓吹或推动‘民主自决’”为由宣布周庭的提名无效。之后备选方案区诺轩于同日突击报名参选。若本次姚松炎也被认定无效,备选袁海文将接替报名。

提名期于下周一(29日)截止,补选则将在3月11日举行。

责任编辑:郭光昊
香港 香港立法会 时代力量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